孩子就是喜歡跟你聊「廢話」!睡前問這10個問題,讓孩子幸福一生

許多爸媽都怕孩子睡不夠、明天起不來,怕跟孩子天南地北地聊,打亂了他們的睡眠時鐘。但是溫柔教養專家路老師卻說:「你知道怎麼讓孩子喜歡跟你聊天嗎?就是跟孩子睡前多聊一些『廢話』。」睡前這段短短的時間,其實正是「質量陪伴」的黃金時光。

親子陪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睡前問孩子這 10 個問題,孩子跟你越來越親

路老師說,睡前跟孩子這樣聊,你會發現,哪怕你每天沒有時間多陪他,跟孩子的感情也會愈來愈親,有了這些看似無關緊要、質量卻很高的談話,不僅能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狀況,給他及時的愛和幫助,每天睡前的小聊天,也會讓孩子愈來愈出色!

1.如果變成一種動物,你想變成什麼呢?

這個問題,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其實孩子搞不好已經問過你這個問題了,你有沒有好好回答跟他們對談,進入他們的想像世界呢?

2.我們一人來說一件今天開心 / 不開心的事情吧!

了解孩子的身心健康,早一步解決孩子的問題。

3.今天跟哪個小朋友聊天、一起玩啊?

了解孩子在學校的社交狀況。若孩子有霸凌等事情,也可以提早了解,免於發生。

4.今天有老師要離開學校,你最不希望誰離開呢?

了解孩子眼中真實的老師,而不是聯絡簿上的老師。

5.如果今天有個題目老師講錯了答案,你會堅持自己的答案嗎?

這句話可以慢慢養成孩子獨立有主見的個性,不會人云亦云。

6.如果你是老師,你會怎麼樣管理聽話 / 不聽話的學生呢?

培養孩子的領導、管理能力。同時也可以啟發他們自我管理和生活自理的能力。面對學校的狀況,也能夠分析是非好壞。

7.今天我們做了多少家務事呢?

這可以讓孩子不只關注學校的事,也能夠花更多心思,觀察家裡的細節,增加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感。

8.如果媽媽不開心,你會怎麼哄媽嗎呢?

這能夠培養孩子關懷別人的能力和同理心。同時讓孩子知道,愛是雙向的,不是只有接收給予和付出。

9.你覺得我們家幸福嗎?幸福家庭應該是什麼樣子?

提升孩子對幸福的認知,也可以全家一齊朝著幸福的路上邁進。實踐理想幸福。

10.在你心裡誰是最厲害的呢?

樹立孩子的理想和榜樣,也幫助引導孩子的價值觀,成為更好的人。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孩子就是喜歡跟你聊「廢話」!睡前問這10個問題,讓孩子幸福一生

延伸閱讀
親子間常「談心說愛」嗎?4 個正向溝通技巧 化解家長和孩子談感情問題的障礙
【母親群像】忙於工作的媽媽仍可記住全班同學名字!全靠睡前談心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