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睡覺是因為好愛你!整天在幼兒園、學校,或保姆、祖父母身邊,他想與你建立更深刻的相處時光

當就寢時間接近,父母總是急切的要求孩子停下手邊的事。孩子整天都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或托嬰中心度過,他是這麼想的:「我好不容易回到爸媽身邊,可以短暫相處一些時間,但你們卻要我去睡覺?」這對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天中最難克服的分離。

許多父母在一天的疲憊工作之後,回家想好好休息,卻經常因為孩子在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感到筋疲力竭,親子間總要對峙許久,好脾氣都被磨光了。

你可曾想過,孩子不想睡覺的理由?睡眠和親子教育專家給出了解釋,孩子們如此努力抗拒就寢時間,絕非想讓父母難過,事實恰恰相反,其中有著深層原因。

美國睡眠和親子教育專家,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Cayla說:「因為就寢時間是家長的需求,而正與孩子的需求有衝突。」談到就寢時間,父母和孩子的心態截然不同。

嬰幼兒│睡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想:這是我好不容易跟爸媽在一起的時間

當就寢時間接近,作為父母,我們總是急切的要求孩子停下手邊的事。而我們如此迫切的理由,就是希望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不論是處理事情或是好好休息。但對孩子來說,就不是休息這麼簡單的事了。

孩子整天都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或托嬰中心度過,他是這麼想的:「我好不容易回到爸媽身邊,可以短暫相處一些時間,但你們卻要我去睡覺?」這對孩子來說,無疑是一天中最難克服的分離。

睡著了,會錯過重要的事情

孩子們對於就寢的感受,意味著孤立和FOMO(Fear of missing out總覺得自己不在時可能發生非常有意義的事),在這段時間,不會與任何事物有任何聯繫,那像是父母把他推開,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讓父母和他們相處更久。

孩子不睡覺怎麼辦?幼兒抗拒就寢的處理技巧

Cayla為孩子抗拒睡覺的父母提供了一些建議。首先,父母要非常有意識地考慮,如何與孩子度過一天中的最後幾個小時。應該盡量在睡前的幾個小時裡,增加與孩子的交流,不論是遊戲、閱讀、聊天。

其次,在就寢時間盡量保持冷靜和耐心。孩子們具有敏銳的洞察力,當你越有壓力、越焦慮、越緊張,他們就越會認為哪裡不對勁,就越想與你建立聯繫。

除了睡前好好陪伴孩子,和保持冷靜的態度之外,還有一些具體作法。

1.制定就寢程序

可以利用洗澡、刷牙、看書、把房間燈光調暗的設計固定流程,幫助您的孩子了解就寢時間。

2.避免使用3C設備

不要玩遊戲,或進行任何可能刺激大腦的活動。

3.建立安全舒適的環境

環境要保持通風,室內溫度於攝氏23~24度較為合適。避免穿過多、過熱。

其中,家長的心態最為重要,如果你常常因為孩子不睡覺,就和他發生衝突,你壓力大,他的壓力也大。如果怎麼做孩子就是不肯睡,就想辦法「接納」他不睡覺,思考若他不睡覺,可以運用這些時間做哪些事情。而你則可以「示範睡覺」,假裝你累了,你要休息。

當孩子在睡覺擁有與爸媽溫馨的相處時光,不覺得受到壓迫,一定要睡,又看到爸爸媽媽都睡了,或許他就會願意休息了。

文/媽媽寶寶 圖/孫沛群

※本文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孩子不肯睡覺,或許是因為好愛你!整天在幼兒園、學校,或在保姆、祖父母身邊度過,他想與你建立更深刻的相處時光

延伸閱讀
家有高敏兒系列 4 》高敏感也可能是種天賦!家長用心理解與陪伴,讓高敏兒發揮優勢
爸爸接受兒子女兒尬舞挑戰!影片一出爆紅,許多網友也加入線上尬舞活動!爸爸驕傲說:我的孩子們能擁有我真是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