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運動容易流產嗎?室內運動比較安全?婦產科解答 3 大迷思跟你想的不一樣

20230517_懷孕到底可不可以運動?婦產科醫師破除孕婦運動3大迷思

隨著女性健康認識增加,「懷孕不宜運動」逐漸變成舊時觀念,越來越多孕媽加入運動行列,除了能夠保持健康,也期望培養「好孕又好生」的體質。近期網紅七寶媽懷孕參加百岳及縱走行程事件,讓孕婦運動的風險引起關注。

國健署經常鼓勵女性懷孕後,不只可以可加速產程、降低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等風險,產後運動還可以促進心肺健康,然而孕婦運動迷思真真假假,禾馨婦產科診所醫師烏恩慈指出,需要額外注意的運動迷思,也十分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Q1. 運動會導致胎兒早產或流產?

烏恩慈指出,早期流產、早產的原因跟胚胎的健康與否有關,特別是在前三個月的發生比例高達二成,因此大家都會覺得「孕婦三個月內什麼事都不要做,就能減少風險發生」。但實際臨床研究,並沒有發現流產跟運動有任何相關性。

特別是在胚胎不正常的情況下,即使都不出門、不運動、爸媽小心呵護,仍然約有一至二成的寶寶出現早產或流產的狀況,而且現今在醫療進步且衛生條件高的環境下,產檢次數也多,要求孕婦完全不出門、不運動,是無限上綱的說法。

烏恩慈指出,女性懷孕後,會出現一系列的身體變化,例如關節不穩定、重心不穩、容易閃到腰,確實有比較可能會有運動傷害發生,但不代表什麼都不該做。

她表示,有些人懷孕後,依然要上班、需要上街買菜、需要移動、照顧大寶或其他小孩,因此在懷孕早期且身體許可之下,開始規律運動,更能強健身體、提升對身體的覺察和靈活度反而更為重要。

Q2. 孕期越將近臨盆,就不要運動了?

有人說,孕期越大、越將近臨盆,媽媽運動的風險也會變高,甚至隨著肚子越變越大,可以從事的運動就越來越少,甚至應該停止運動。對此,烏恩慈則認為「只要身體許可,任何孕期都可以運動。」

她列舉,遇過媽媽孕前就有規律運動,當時肚子懷孕 30 周 ,漸漸出現喘不過氣、水腫、疲倦的情況,於是將一周運動次數降低。甚至也曾經遇過,有人早上仍維持運動,晚上就直接到醫院生產,或懷孕 37 周就宮縮不適也大有人在。

「不同孕期的的運動狀況,端視個體差異進行調整,不要勉強自己身體不舒服、走不動還硬要去跑步,也不是懷孕超過某個週數,就直接限制女生『不能運動』。」烏恩慈說,只要體力、體質許可,有運動習慣者,也能運動到最後一刻。

Q3. 戶外運動或室內運動哪個適合孕媽?

根據研究,有九成的孕婦缺乏維生素 D,因此變鼓勵孕婦可以外出走走、曬曬太陽,因此也有人說,孕婦最好做戶外運動,比室內運動效果還要好,但也有人認為,孕婦適合室內瑜珈、皮拉提斯,比起爬山、慢跑、游泳更安全、更好。

烏恩慈指出,孕媽運動的場地的選擇也有利弊需要注意,例如戶外運動常見遇到路面不平整、颳風下雨等變數多,加上孕婦對於氣溫的改變很敏感,室內運動相對安全。但對於常見的舒緩運動,如室內瑜珈也未必適合孕婦。

「過去大家都會覺得孕婦只能做瑜伽,但其實有些瑜珈的伸展角度非常的劇烈,對於懷孕的婦女,關節有鬆弛和骨盆不穩定的情況,反而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因此,她建議須要先有基礎肌力鍛鍊補強,可以避免傷害發生。

另外瑜珈的種類很多元,好比空中瑜珈需要懸吊平衡,難度也較高,如果孕媽的以前沒有運動習慣和做空中瑜珈的經驗,或者身體素質不佳,就不建議孕期進行操作。

但孕婦進行室內運動之餘,並不代表只能關在冷氣房裡,不能到戶外慢跑,醫師也曾遇過,有媽媽鍛鍊自己想參加路跑的活動,會要求對方如果當天的天氣不是很理想,出現下雨或炎熱的狀況,就應該取消參加,安全為上。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