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明起 21 日將實施 6 歲以下嬰幼兒莫德納疫苗接種作業!指揮中心:請家長詳閱接種須知並持續留意副作用

New Project - 2022-07-20T154648.896

指揮官王必勝今天提到,從明天 7 月 21 日起,指揮中心跟各地方政府會共同來推動幼兒疫苗,也就是 6 個月到 5 歲,未滿 6 歲嬰幼兒的莫德納 COVID-19 疫苗接種作業。

指揮中心說明,依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於 6 月 27 日專家會議決議,目前國內處於社區流行階段,建議滿 6 個月至 5 歲(未滿 6 歲)嬰幼兒接種莫德納 COVID-19 疫苗,以降低染疫後重症及死亡之風險。

經參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建議接種 2 劑基礎劑, 2 劑間隔 4 到 8 週以上。此外,接種途徑為肌肉注射, 2 歲以下之嬰幼兒建議接種於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 2 歲以上幼兒接種於非慣用手之上臂三角肌,經醫師評估後接種。

據了解,本次提供接種之疫苗包裝濃度為 0.10 mg/mL,每劑接種 0.25mL(含 25 mcg mRNA),每瓶可提供 10 名嬰幼兒接種,與以往該廠牌包裝濃度(0.20 mg/mL)不同。

指揮中心提到,今年截至 7 月 18 日止,累計 103 名兒童本土 COVID-19 重症病例,其中 22 例死亡,年齡中位數 4 歲,以 3 歲以下 50 例最多,其次是 7 到 12 歲為 28 例。

因此,為加速提升滿 6 個月至 5 歲嬰幼兒免疫保護力,指揮中心將與各地方政府共同推動相關接種作業,請各地方政府妥善安排、指定具專業團隊之合約醫療院所,並指定執行成效優良之院所設立接種站,以提供周全的接種服務。

王必勝指出,指揮中心對各縣市的施打計畫進行審視,也要再提醒各縣市政府注意場地的舒適還有方便性,比如說適當動線、距離,當然也一定要防曬、防雨,也不宜讓等候時間過長。如果可以的話,亦可視所轄量能讓家長帶孩子到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接種,提升可近性,這部分由地方政府再做考慮。

此外,王必勝也呼籲地方政府考量家長上班的時間,希望能夠在夜間、假日也有施打的時段,讓家長方便攜帶幼兒去施打。指揮中心也特別提到,如果各縣市政府需要中央支援都可以向指揮中心提出,來一起討論看如何去做相關協助。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依各縣市回報作業情形,合約醫療院所將陸續於 7 月 21 日、 7 月 22 日提供接種,另計 13 縣市設立接種站將陸續於 7 月22 日、 7 月 23 日起開設,接種地點位於學校、活動中心、體育館、圖書館,民眾可至各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

此外,指揮中心提醒,莫德納 COVID-19 疫苗為首次於國內提供滿 6 個月至 5 歲嬰幼兒接種,基於兒童及青少年於接種 mRNA 疫苗後可能的反應及罕見發生輕微之心肌炎及心包膜炎,請家長於接種前詳閱接種單位提供的接種須知,以瞭解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常見副作用,如躁動、哭鬧、接種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

在孩子經醫師評估,進行疫苗接種後,家漲可透過接種單位提供的海報或須知上的 QR code 掃描加入 Taiwan V-Watch 疫苗接種-健康回報,藉由家長關注子女接種後狀況,提醒就醫並瞭解接種後常見不適。

指揮中心同時呼籲,由於幼兒,尤其嬰幼兒尚未能表達自身感受,請家長於接種後持續留意,常見副作用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其中發燒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活動力持續不佳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而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請務必立即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BA.5 免疫逃脫增 4 倍!免疫權威張南驥:若持續有人感染,就有突變機會
第四劑疫苗該不該打?免疫學權威張南驥:若非次世代疫苗,難以完全保護
9 縣市高溫警戒、雙北 38℃!慢性病患者更易中暑,5 類藥物影響排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