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接種期!青少年男女接種 HPV 疫苗 WHO:9〜14 歲效果較佳

20220413_把握黃金接種期!青少年男女接種-HPV-疫苗-WHO:9〜14-歲接種效果較佳

HPV 人類乳突病毒無所不在,不論男女都有 8 成的可能性感染 HPV!國內 5 位專業醫師共同拍攝「簡單的一句話」衛教影音,呼籲家長陪同青少年依醫囑接種 HPV 疫苗,把握 9〜14 歲接種黃金期,積極預防 HPV!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 DNA 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具有高度感染性,可能透過性行為、外部生殖器在公共場所像是游泳池、健身房、溫泉等接觸到有 HPV 帶原物品而感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把握 9〜14 歲的黃金接種期 男女都應及早預防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近年來國際間對於 HPV 帶來的威脅日漸重視,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建議 9〜14 歲青少年在發生性行為前依醫囑接種 HPV 疫苗,把握黃金接種期,以獲得最佳保護力。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也在 2021 年第 11 屆健康與經濟高峰會議中提出 5 年(2021〜2025)策略,推進 15 歲以下青少年及成人 HPV 預防。邱南昌指出,美國研究更顯示,9〜14 歲接種 HPV 疫苗的男女孩相較於 16〜26 歲接種疫苗的女孩,具有較高的抗體效價(GMT)2,免疫效果較顯著,因此把握「黃金接種期」至為重要。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於 2022 年 1 月發出聲明表示,男女兩性應共同預防 HPV,建議青少年也應及早於 9〜14 歲接種 HPV 疫苗。

全球 5% 癌症與 HPV 相關 男性 HPV 預防刻不容緩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陳伯彥表示,根據統計,全球有 5% 癌症都與 HPV 相關,多數 HPV 感染會自行清除,但如果持續感染就無法自行清除,可能導致口腔癌及頭頸癌、子宮頸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和菜花等癌症和疾病。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也提醒,HPV 的感染除了大家熟知的子宮頸癌,男生也應該積極預防,因為男生更容易受到 HPV 感染,且僅 2 成男性能對自然感染產生抗體,而能產生 HPV16 抗體的男性更少於 5%。研究也顯示,比起男生傳染 HPV 給女生,反而男生更容易受到女生的傳染,男生當積極預防。

近年男性口咽癌個案數不斷攀升,美國研究結果指出,1999〜2015 年間每年 HPV 導致的男性口咽癌個案數較過去 15 年來上升超過 1 成,每 10 萬人的男性口咽癌發生率也高於女性子宮頸癌的發生率,提醒家長應提高警覺,及早帶孩子諮詢醫師,把握接種的黃金期。

HPV 預防 3 關鍵:安全性行為、接種疫苗、抹片檢查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截至 2020 年 5 月,全球有 107 個國家將青少年女性納入 HPV 疫苗公費接種對象,有 33 個國家將男性納入公費接種對象。世界衛生組織 WHO 希望在 2030 年消除 HPV,建議我國政府也將男性納入 HPV 疫苗公費施打。

擔任衛教大使的佩甄以家長立場呼籲青少年及早預防 HPV,保護自己和他人,遠離 HPV 感染威脅,同時分享預防 3 關鍵:安全性行為、依醫囑接種疫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諮詢專家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陳伯彥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

延伸閱讀
HPV 相關癌症「口咽癌」已超越子宮頸癌!婁培人:男風險大於女
不菸不酒也會得口咽癌!國內頭頸癌患者 3 成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PV
美國國衛院:男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 HPV 比例已高於女性!每兩位就有一位可能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