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誤踩確診足跡 !營養師傳授「購菜」撇步,一次買足一週食材

疫情升溫之際,無法常跑市場及超市,外送蔬菜雖然很方便,但媽媽們還是希望可以買到新鮮且能久放的蔬果,如何在減少外出之下,一次將一週的食材採買齊全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購買一週食材時,優先選買 6 大類耐存食材

除了泡麵、乾糧外,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施瑞雯提供其他購買選擇,可採買下列較耐存放的食材,部分食材可常溫存放,也能省去冰箱存放空間:

  1. 全穀根莖類
    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南瓜、帶殼玉米(比剝好的存放更久)。
  2. 蛋豆魚肉類
    水洗蛋、盒裝豆腐、乾豆皮、冷凍毛豆、冷凍肉品、冷凍海鮮。
  3. 乳品類
    奶粉、保久乳、常溫優格、起士片。
  4. 蔬菜類
    菇類(香菇、杏鮑菇、黑木耳)、莢豆類(甜豌豆、四季豆、秋葵)、筍類(蘆筍、竹筍、玉米筍)、根莖類(洋蔥、紅白蘿蔔、大頭菜)、甜椒、絲瓜、花椰菜、高麗菜、大白菜。
  5. 水果類
    柳丁、蘋果、百香果、鳳梨、葡萄柚,常溫存放即可。
  6. 辛香料
    蒜頭、老薑。

海鮮肉類分開處理,肉品冷藏僅 2 天

預先處理除可縮減海鮮肉類及蔬菜的體積外,可延長食材保存日程及鮮度,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施瑞雯表示,新鮮肉品於冷藏約可存放兩日,建議冷藏僅存放兩日需求量,其餘肉品裁切適合的重量及形狀後分裝放入冷凍,避免反覆解凍影響品質。

海鮮、禽肉、畜肉各類肉品預處理時,建議刀、砧板應再次清潔與擦拭,避免肉品交叉汙染,影響肉品存放時間。

蔬菜汆燙「殺菁」再冰

蔬菜存在天然酵素,而這些酵素在冷凍或冷藏的過程中仍然會持續作用,導致營養流失與色澤質地的改變。不過,可透過「殺菁」達到保存效果,殺菁是指蔬菜用熱水汆燙方式破壞酵素活性,放入熱水後汆燙瀝乾,再冷藏或冷凍,讓保鮮更持久。

適合殺菁的食材,像是:花椰菜、四季豆、玉米筍等,較不會收縮的蔬菜。

這樣保存葉菜和海鮮肉類,才新鮮!

葉菜類是所有食材中最難保存的,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施瑞雯建議,優先去除爛葉與汙泥後,再用廚房紙巾包裹;紙巾吸附多餘水分能延緩葉菜腐爛的速度。

可常溫擺放的洋蔥、薑蒜及水果等,使用蔬果網袋,透過懸吊的方式節省空間,網眼可使空氣流通保持乾燥,延長保存期限。

此外,海鮮肉類可用保鮮盒或夾鏈袋盛裝,除了可延長保鮮亦能避免各類食物交叉汙染,營養師施瑞雯也提醒,包裝寫上日期與品名,便於辨認且能確保先進先出的保存方式。

疫情關鍵的時刻,建議透過外送蔬菜,若需要外出購菜,一次買足,減少外出,買好就走,避免逗留降低染疫風險!

整理/游資芸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宅在家 14 天小心孩子越來越胖!謝榮鴻教授營養 4 大招、疫情期間也能吃得健康
疫情期間孩子動不了、睡不好!楊晨醫師 3 招運動法幫孩子放電
孕婦如何防疫?不應是「增強」而是「平衡」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