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 7 角落掃除祕訣,把工具放在對的地方,打掃省時又省力

接近年節,每個家庭都在忙著「除舊佈新」,雖說有孩子之後,爸媽平時就會定期打掃、消毒,但歲末年終又是另一個契機,讓我們更仔細地清潔那些容易被忽略的角落積塵、縫隙汙垢。

紗窗:先清除灰塵再濕擦

若家裡的紗窗能夠拆卸下來,就可直接拿到浴室沖洗、晾乾,但如果難以拆下,則能先用吸塵器、刷子去除紗窗格中的灰塵,再以濕抹布擦過三次左右即可。

沙發:每種材質有不同保養方式

較常見的沙發材質包含真皮、人造皮革、布面等,其中真皮、人造皮皆有專用的皮革保養噴蠟,如:碧麗珠。拂去表面灰塵,再噴上保養噴蠟,即能輕鬆維持沙發潔淨光亮。而布面沙發最好能拆下布套清洗,若遇到不可拆除的布套,用吸塵器就能吸除大部分的塵土、棉屑。

王麗瑛補充,早期的藤椅十分堅固,直接以清水沖洗也沒問題,但近幾年的藤椅不如以往牢固,沖洗容易裂開,爸媽若擔心損壞,不妨先拿刷子輕輕刷掉溝槽的灰塵,再噴上一層適用木質、皮革的保養噴蠟,就能讓藤椅保持在最佳狀態。

瓦斯爐:能拆卸的物件拆下泡洗最方便

廚房油垢是令爸媽最頭痛的角落之一,雖說平時使用後馬上清潔是最好的做法,但對於連睡眠時間都不夠的新手爸媽,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面對抽油煙機的陳年油垢,王麗瑛建議,在能夠自行裝回去的前提下,先將能拆的物件拆除,儘量刮除表面的油垢,再準備一個鍋子,加水煮開,倒入些許過碳酸鈉,接著把已經初步去油的零件,泡入水中至少三個小時,甚至能睡前拆下來泡到隔天早上,拿出後用清水就會很好洗淨。

需注意的是,泡入水中的零件必須是鐵製品、不鏽鋼,若只是表面烤漆,碰到滾燙的熱水很可能會掉漆,塑膠材質則最好等水溫下降後再放入。

水垢:一瓶白醋就夠用

惱人的水垢總在不經意間累積起厚厚一層,這時,拿出廚房料理用的白醋,不僅易取得,且去除水垢的效果佳。有些爸媽習慣使用檸檬酸,但檸檬酸需要與清水以 1:1 的比例調和,噴灑後,還得靜置數分鐘,綜合比較後,仍以白醋更為便利且快速。

一般來說,噴灑白醋在水垢堆積處,再用菜瓜布即能刷除,若為嚴重的陳年水垢,還可用白醋加上小蘇打粉重複刷洗。

馬桶尿漬:不傷害表面塗層

同樣用白醋噴灑後刷洗,或以菜瓜布沾白醋擦拭,都能有效去除馬桶裡的尿垢和周遭水漬。王麗瑛補充,刷洗馬桶、洗手台時,千萬不能用太粗糙的菜瓜布,否則反而會破壞表面的琺瑯質,更容易卡汙垢。

衣物黃漬:萬用過碳酸鈉也能解決

寶寶衣物上的奶漬、黃漬,若沒有馬上處理,或是收到的恩典牌衣物上有淡淡汙點,使用漂白水固然能去除髒汙,但同時也將影響衣物的材質和顏色,越洗越薄、失去彈性。王麗瑛分享,把衣物放入一個耐熱 60℃以上的容器,抓一把過碳酸鈉,灑在汙點的位置,再用茶壺裝滿熱水淋上該區域,放隔夜通常能乾淨許多,若無法完全清除,可再重複兩、三次此過程。

貼紙殘膠:殘膠遇熱融化更好清除

拿出吹風機吹一吹貼紙,待貼紙背膠融化,再用刀片刮除。頑強的背膠也能使用專門去除殘膠的去漬用品。

文/李柔萱 圖/蘇鈺婷

※ 本文由 mombaby 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家中 7 角落掃除祕訣,把工具放在對的地方,打掃省時又省力」

延伸閱讀
年節除舊佈新,腰痠背痛上身?中醫提供 3 撇步助擺脫痠痛
打掃時灰塵竟然更多!每次做家事就咳嗽、打噴嚏、眼睛癢!如何預防過敏危機?
【媽咪愛乾淨】大掃除媽咪常見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