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想著孩子們!黃靄雯教授榮獲早療棕櫚獎特殊貢獻獎

第 12 屆早療棕櫚獎於 20 日(六)揭曉得獎名單,其中今年的特殊貢獻獎是頒發給已故教授黃靄雯,以此肯定她對於慢飛天使們的付出與貢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是心繫於孩子們身上,希望能讓台灣所有地區的孩童們都有個快樂及健康的人生。

早療棕櫚獎已經 12 屆了,此次的主辦單位為,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及東海大學音樂學系;協辦單位為,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而當天參與典禮的貴賓有,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主任秘書田基武、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彭懷真以、及東海大學音樂系陳敏華副教授等三人。

這個獎項在台灣的早期療育領域是象徵榮耀,且具有本質堅毅、樸實、團結和實用的特性,具有崇敬和鼓舞的正面意義。本屆的頒獎典禮,也在優美的音樂會上拉開了序幕,而其中的一首曲子《You raise me up》,就像是在對這群不管有無得獎卻也默默付出的早療貢獻者們說聲謝謝,因為有他們的存在,這個世界才會如此的美好。

(由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提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棕櫚象徵著屹立不搖

由於早期療育工作需要團隊合作,需要寬厚的包容和吃苦耐勞的精神,而且以「信賴」做為專業服務時的根基,以「團隊合作」為互動準則,因此早期療育的優秀從業人員,有如成林的「棕櫚」般寬厚、堅毅而歷久不衰。

本次棕櫚獎更特別邀請了家長團體代表組織,以及重要的社福機構組織一起合作辦理,並將邀請各相關領域的學術單位、醫療相關學會及公會等一起參與評選,期待藉由優良從業人員的表揚,讓社會各界看見早期療育專業人員除了具備專業知能,在服務提供上確實有其具體可敬的事蹟,並讓早期療育專業領域人員產生互相效法學習的效果,形成良善的循環,讓社會大眾對早期療育服務更具信心,也讓更多新進專業人員願意投入這個領域。

(攝影:張庭瑋 )

生前的願望,就是好好守護著孩童健康!

不過今年較為不同的是,特殊貢獻獎的黃靄雯受獎人無法親自到場領獎,因他在今年9月時就已離開人世,頒獎主持人在典禮上提到,「靄雯老師在離開的最後一刻,心裡還是惦記著他所照顧的孩子們,因癌症讓他需承受化療之苦,在反覆醒醒睡睡之間,只要老師是清醒的時刻,一定都是在跟同事們討論早療的案件及方向。」

針對此事,靄雯老師的同事也有在場分享,「就是這樣的毅力讓老師身邊的人都非常感動,因此大家都希望能跟老師一同來完成他的心願,雖然老師最後還是不敵病魔的離開了我們,但他也到了天上變成了大天使來守護著地上的孩子們,也希望未來大家可以繼續繼承老師的精神,持續為發展遲緩的孩童們所努力。」

(攝影:張庭瑋 /左3為得獎者為 陳慧如醫師)

早期療育棕櫚獎得獎人:(依姓氏筆劃排序)

【特殊貢獻】

黃靄雯-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副教授

【醫療】

李筱蓉-宇寧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

周艾蓁-童綜合醫院復健技術科總技師

張婉嫈-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職能治療師

張麗滿-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

莊頌音-臺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陳玉蘭-臺北榮總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陳培濤-耕莘醫院兒童發展中心主任

陳慧如-馬偕紀念醫院早期療育評估中心主任

楊佩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

葉采青-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治療中心執行長

【教育】

王佳媚-伯利恆兒童發展中心教保組長

朱思穎-清華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林婉琛-臺中市南屯國小學前巡迴輔導教師

【社福】

林相君-新北市愛智發展中心物理治療師

賴紀閩-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教學研發部主任

文/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0~6歲是兒童發展「黃金期」!一次認識兒童發展、自我檢核表
認識兒童發展遲緩:早療其實不可怕!爸媽投入越多孩子成長越好
早療越早,效果越好!教你看懂孩子需要早期療育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