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9月開學季怎麼辦?北市分流上課、各縣市開學策略一次看【不斷更新】

20210517-疫情-學生-教室-上課-學校-兒童-3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對於要不要開始上課都是每個家長所擔憂的,北市規劃,若 9 月全國還是維持三級警戒,就會以分艙、分流為原則制定教學規則,目前這些討論都還在初步規劃階段,希望在 8 月 10 日前能有基本定案。新北市則是在昨日記者會上宣佈會滾動式調整。桃園市選擇不跟進北市作法遵照中央規定。至於其他縣市,持續更新中。

暑假剩下一個多月就要開學了,對於是否會能正常上課是家長最擔心的事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北市

曾燦金表示,「如果 9 月全國還是處於第三級警戒,那學校還是維持全面停課的狀態,對於孩子的自主學習和教育的新常態,現在政策規劃還是研擬的階段,會再詢問家長和各級學校單位的意見。」

曾燦金指出,9 月若維持三級警戒,「新生及重新編班學生將面臨新學校、班級適應問題,教師也須與從未謀面學生與家長進行班級經營挑戰,因此研議政策、分艙分流到校學習方案。」

他舉例,例如國九、高三以實體上課為原則:

分組分流:將學生分為實體組 + 線上同步組,人數各半

  • 實體組:老師當面授課
  • 線上同步組:到鄰近教室觀看線上同步直播
  • 分流人數:一般分流到不超過 15 人為原則

至於其他年級,國小一年級至國小六年級、國八、高一至高二則採:

分組分流:將學生分為 A、B、C、D 共 4 組

  • 每組 5 人或 10-15 人以內,A 組到校、B-D 則居家同步
  • 教學方案:居家遠距為主
  • 優先到校者:家長有照顧困難或父母雙方均為第一線防疫人員者
  • 其他需求:以年級、班級等方式分組輪流到校,並規劃到小者防疫隔離圈,維持最小接觸

最後曾燦金強調,這只是初步的規劃,政策還在研議階段,未來也會徵求各級學校及家長的意見,也非常歡迎有相關專業的教師一同來給予意見,希望 8 月 10 日前能有基本定調。

新北市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也在記者會上提到,因新北境內有都市、偏鄉,台北市的單一方式不適合新北,新北會有自己的做法,未來將視地區疫情與環境,採「實體授課」、「分流授課」、「線上授課」等多元的模式來因應不同狀況,並滾動式調整。

桃園市

桃園市教育局表示,不會跟進台北市做法,未來開學規畫將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辦理。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COVID-19/幼兒園不解封惹民怨!陳時中公布數據0-6歲單週最高曾有80例
COVID-19/台北市公托有機會7月19日先解封!加緊速度等老師打完疫苗
吃什麼會變聰明?有助兒童大腦發育的 8 種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