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可能造成群聚感染!注意小孩子腸胃炎送醫 4 時機

雲林縣斗六市雲林國小在週六、週日時,傳出上百人上吐下瀉的消息,目前共有 370 人左右,校方緊急公告在 3 月 22 日停課一天。雲林縣衛生局一早也協助學校清潔消毒,並針對食物、師生糞便進行採檢。目前推測是因為「諾羅病毒」而引發這起群聚感染事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諾羅病毒號稱會造成腸胃炎的「最強傳染力」病毒

諾羅病毒是造成腸胃炎的病毒中,傳染力數一數二強的,如果班上有一人感染,很容易就傳染給其他人。而諾羅會透過糞口傳染、接觸傳染,所以一旦共食的餐點有污染,就可能造成大規模的群聚。除了學校之外,飯店、餐廳等,也容易引發上百人的諾羅病毒感染。

傳染途徑

  • 糞口傳染:透過糞便、嘔吐物傳播,吃入遭受污染的食物。
  • 接觸:身體接觸到病毒污染的物體,比如感染者尿液噴濺到的廁所,或是摸過的桌椅等;人與人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
  • 飛沫:呼吸的時候,吸入帶有漢他病毒的老鼠分泌物,像是老鼠的尿液、唾液、糞便等;所以只要在有很多老鼠的地方,就可能吸入這些病菌。

症狀: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寒顫、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但是症狀通常持續 1~2 天就會結束,所以一旦確認感染諾羅病毒,建議在家休息到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至少也應該戴上口罩、並持續洗手,避免再度傳播。

如果無法請假,也應請其配戴口罩,避免接觸傳染,並注意經常且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

病毒性腸胃炎嚴重程度可大可小!注意小孩子送醫 4 時機

一般來說,病毒性腸胃炎的基本治療方式,屬於「症狀治療」,也就是先止吐、止瀉,不過嬰幼兒、長輩等比較容易因為上吐下瀉而脫水,或是電解質不平衡,嚴重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產生暈眩、昏厥等症狀;如果症狀嚴重,需要就醫住院打點滴,補充水分跟電解質。

但到底什麼時候需要就醫呢?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中分享,一旦出現 4 種症狀,就要注意帶孩子就醫,甚至考慮住院:

  • 活動力不佳:像是一直睡覺,無法起來玩耍,昏昏沈沈,沒有力氣,精神不佳。
  • 密集發燒:退燒之後很快就又燒起來,反反覆覆,給退燒藥的時間愈來愈短。
  • 脫水跡象:哭沒有眼淚,整天沒有小便,嘴唇乾燥、臉色發白。
  • 劇烈疼痛:肚子痛到無法進食,或是一直哭鬧。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腹瀉患者飆高/嘔吐物清理也有學問!孩子得諾羅病毒家長清理小心被傳染
連假是急性腸胃炎好發期!一表看懂細菌性、病毒性腸胃症發作時該怎麼做
對抗諾羅病毒,口罩、酒精都沒效!徐嘉賢醫師:只有一招能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