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家常菜?小學生晚餐這樣吃,營養最滿分!

20201228_營養師專欄:外食?家常菜?小學生晚餐這樣吃,營養最滿分!

「每天下班接小孩回家都已經六七點了,哪有時間再煮一桌豐盛的晚餐啦!」雙薪家庭已經成為台灣近年來常見的型態,加上外送平台方便又快速,成為不少人晚餐的選擇,但其實學童成長需要的不需要多「豐盛」,「均衡」才是最重要的!Heho 營養師宜庭分享幾個選擇食物的小技巧,讓你輕鬆育兒又能兼顧孩子的健康!

偶爾亂吃沒關係?營養不均衡影響學童「學習力」

國小是孩子發展的黃金時期,足夠和均衡的營養素是成長的基礎,而根據國健署的國小學童營養手冊,這個時期容易發生的營養問題是,「零食、飲料、點心吃太多,全榖、乳品類及蔬菜類吃太少」,不均衡的飲食型態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也容易缺乏特定微量元素, 造成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影響學習成效。

孩子也是小「老外」嗎?三個要點讓外食營養過關

  1. 主餐不吃炸物:炸物的熱量高,營養價值低,容易造成孩子肥胖機率增加。
  2. 多點一份青菜:外食的蔬菜量幾乎都不足,如果非便當類的外食,建議多點一份燙青菜,或額外煮一盤青菜。
  3. 飲料以乳品類取代:吃飯配飲料是不少人的外食搭配,如果要喝,盡量以奶類或無糖的發酵乳取代,補充鈣質及優質蛋白質。

抽空為孩子下廚 幸福營養更加分

如果能增加下廚與共餐的時間,不但對親子關係的提升很有幫助,也可以在晚餐補足孩子容易缺乏的營養素,以下推薦三道簡單又營養的料理:

鮭魚豆腐海帶湯

  • 食材:鮭魚、海帶芽、青蔥、米酒、豆腐、味噌
  • 作法:
    1. 鮭魚洗淨切小塊,用兩匙米酒醃去腥味;豆腐切小塊;海帶芽沖淨用開水泡軟;青蔥切蔥備用。
    2. 鍋內放水,煮沸後放入海帶芽及豆腐,中火再次煮沸。
    3.加入鮭魚塊,中火煮沸後滾 2 分鐘,等鮭魚熟後關火。
    4. 取味噌至小碗,加一匙湯拌勻後再加入鍋內。
    5. 撒上蔥花拌勻即可
  • 營養:
    鮭魚可以提供 omega-3 脂肪酸同時也是低脂的優質蛋白質,幫助孩子腦部發育;海帶芽含碘,碘與智力發展有直接關係,缺碘會導致孩童智力發展受影響,而根據 102-105 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台灣 7-18 歲兒童及青少年仍有 3 成碘不足;傳統豆腐含鈣質,可以補充鈣幫助骨骼成長。

甜椒炒雙菇

  • 食材:杏鮑菇、鴻喜菇、黃/紅甜椒、蔥段、醬油
  • 做法:
    1. 彩椒切粗條;杏鮑菇切片;鴻喜菇去尾撥散
    2. 熱鍋加油、將菇類炒至出水
    3. 下紅黃椒拌炒
    4. 加入蔥段及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
  • 營養:
    菇類的營養價值豐富,是維生素 D 的來源之一,幫助鈣質的吸收,同時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 B 群,調整孩童體質,而且脂肪和熱量低,可以多多加入飲食中;甜椒含豐富的 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C,因維生素 C 不耐熱,下鍋之後不需要炒太久,可以保留更多營養素。

南瓜炒米粉

  • 食材:小南瓜、米粉、豬絞肉、乾香菇、高麗菜、蔥、油蔥酥、醬油、白胡椒粉、水、油
  • 做法:
    1. 南瓜外皮洗淨,切大塊,直接放電鍋內鍋,外鍋放 1.5 杯水蒸熟(約蒸 30-40 分鐘)
    2. 蒸南瓜同時,另外煮一鍋水,把米粉放進去煮滾後關火悶熟
    3. 香菇泡開切粗絲;蔥切段;高麗菜洗淨切絲
    4. 蒸熟的南瓜去籽,切成塊狀或壓成泥狀
    5. 香菇爆香,加入絞肉及蔥段炒香
    6. 加入南瓜泥拌炒,下高麗菜絲,並加入醬油及油蔥酥調味
    7. 將米粉加入鍋中,加入少許的水持續拌炒
    8. 加醬油和胡椒調味,拌勻即可
  • 營養:
    南瓜是很好的澱粉類來源,取代部分的主食類,又可以同時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加上 β-胡蘿蔔素和南瓜中的植化素,可以提供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孩子成長所需。乾香菇是維生素 D 的來源,幫助鈣吸收之外,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把蔬菜都丟成一鍋,也可以讓孩子在無形中補充很多整天不足的蔬菜量。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學生如何吃出高人一等?營養師推薦高鈣食材大公開 

營養師解析營養午餐設計,提醒爸媽注意孩子是否吃到足量 

小孩喝水的量要到 2000 cc 嗎?教孩子觀察兩個身體警訊自發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