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孩子每一個成長印記!最常見的 5 種紀念禮物

每一個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他們成長的每一個痕跡,父母們都會小心翼翼的收藏起來,以便作為紀念,然後等到寶寶長大後,再拿出來與他們分享小時候的事,同時也能加深親子之間的情感。

收藏孩子每一個「第一次」

# 臍帶章

通常收藏的第一個紀念品是寶寶掉落的臍帶啦!臍帶證明了母親與寶寶之間的親密連結,在整個孕期,寶寶都仰賴它從母親那裡獲得營養及氧氣,直到出生的那一刻開始,臍帶才會失去功能,然後寶寶會靠自己呼吸及攝取食物。

所以婦產科醫師會在距離肚臍根部大約 2 公分處剪斷臍帶,通常會在 2 週內脫落,為了紀念與母親之間的連結,再加上民間傳說,肚臍的台語發音有「聚財」的意思,所以都會將它保存起來,做成臍帶章,然後用在開立帳戶時使用。

# 胎毛筆

自古以來,寶寶出生後會有慶祝的習俗,藉此為寶寶能夠健健康康成長來祈福,通常在滿月時會進行剃髮儀式,象徵可以去除穢氣。此時所剃掉的毛髮又稱作胎毛,是寶寶第一次生長的毛髮,絕對是一個值得留作做紀念的成長痕跡啊,所以通常都會被收集起來做成胎毛筆。

胎毛筆的歷史,聽說從唐朝時代就有了,有一說法是有戶窮苦的家庭,為讓孩子長大後可以參加科舉考試,所以父母就用孩子初生時的胎毛編製成毛筆學習知識,後來孩子也用此筆考去狀元。於是胎毛筆的製作,是希望寶寶將來的學業能夠順利的祝福。

# 胎毛彩妝刷

胎毛因為質地非常柔軟,除做成毛筆外,現在的流行趨勢是把它們做成化妝品的刷具組。因為現代人根本不會使用毛筆來寫字,後來專門製作刷具的業者腦筋一動,於是就出現了胎毛彩妝刷的製作,深受許多生了小女孩的父母青睞,等到小女孩長大學會化妝時使用。

# 金足印、手腳模翻印

小小的足印、手印不僅看起來可愛,更是寶寶的出生證明,為了要紀念寶寶出生的大小,比較傳統的做法是,將足印印製成純金 999 的金薄片,並且放上剛出生的相片和出生日期等資料作為紀念。

而現在也流行直接翻印寶寶的手腳模型,使用無毒的輕黏土,然後讓寶寶的手、腳直接壓上,帶風乾後就可以製作成掛飾或擺飾,留下寶寶還沒長大的珍貴樣子。

寶寶足印可做為成長的紀念!

# 誕生熊

是否還記得寶寶出生時,第一次抱在手中的重量嗎?那是第一次與寶寶的相見,也是各位父母真實感受到,自己真的成為爸爸媽媽的重要時刻!

為了紀念他誕生的這一刻,可以用寶寶出生時的體重及身長,去製作一隻誕生熊,在寶寶成長之後回頭抱這隻誕生熊,就可再次感受與寶寶的第一次相見的珍貴時刻。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一次把健保、生育獎勵、育兒津貼搞定

男女生 10 大常見名字一次搜羅!爸媽記住這些熱門字,避免「菜市場名」

喜迎寶寶的趣味習俗!舉辦滿月、收涎、抓周,紀念寶寶每一個成長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