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病毒」只是普通感冒傳染力驚人?過敏兒童應更加注意

高雄某起中學出現上呼吸道群聚感染症狀,30人當中有15人出現疑似發燒、喉嚨痛、漚吐症狀,因為正值防疫期間讓衛生局、疾管署相當謹慎,其中4人檢體送驗後出爐,證實為「鼻病毒陽性」。雖然鼻病毒是一般常見的感冒病毒,小兒科醫師表示,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鼻病毒傳染力特別強,但這次個案確實滿特別。

群聚感染案採「部分樣本檢測」

高雄衛生局一度要該群聚班級停課,不過檢驗報告出爐後,因為排除新冠肺炎與流感,校園進行消毒後也沒有新增病發的學生,決定不停課,只是因為僅採檢4支檢體,讓外界引發討論,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說明:「剩下的學生不會再採檢,因為過往群聚案件也曾驗很多支檢體,但驗出來的都是同一病毒,目前針對上呼吸道群聚的標準作業流程是採『部分樣本檢測』。」

只是對於一個班級近半數的人都感染,對此,基隆長庚小兒科主任蔡明翰醫師表示:「這樣情況確實很罕見。」鼻病毒就是一般感冒常見的病毒,蔡明翰主任解釋:「它的傳染途徑也是飛沫、接觸,跟一般呼吸道感染疾病滿類似,只是傳染力不一定是特別強。」

鼻病毒小檔案

據美國微生物學會資料顯示,一半以上的感冒都是這個病毒引起,感染後會造成子發炎,潛伏期大約12-72小時。屬於為微小RNA病毒(Picornaviridae) ,目前已有超過139種血清型被分離出來,通常引起喉嚨痛、鼻塞、打噴嚏等感冒症狀。

鼻病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過去大陸也曾出現多起鼻病毒群聚感染,蔡明翰主任說明:「這個病毒有沒有特別容易群聚倒是不一定,或許是剛好這群人在一起活動機會比較高,比較密切接觸,不然一般情況下不會比其他病毒有傳播力。」此外,鼻病毒幾乎是全年都會發生,雖然也是秋冬會相較得多,但因為他的季節性沒有流感那麼明顯,平時也都要注意。

但特別一點是鼻病毒除了造成一般感冒外,蔡明翰主任說:「已經有文獻證實,確實會刺激幼童氣喘發作,如果兒童是有潛在過敏體質,很容易出現這樣的症狀。」

iStock-965352956

嬰幼兒感染鼻病毒可能誘發氣喘發生

根據The childhood origin of asthma研究指出幼兒期的鼻病毒感染,對於氣喘發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如果在嬰幼兒期感染鼻病毒,在3歲時有可能「喘鳴」機率較高,更有可能在6歲以後發展成氣喘。

尤其對有過敏性體質的病童來說,吸入性過敏原敏感所引起「氣道過敏性發炎反應」,會使呼吸道上呈現 ICAM-1, 而 ICAM-1 乃是造成鼻病毒要侵入時的接受體,當鼻病毒結合上ICAM-1 時,會刺激這些細胞產生細胞激素,會促使鼻病毒進一步的黏附在其它細胞上並造成病毒的傳播,但這樣的現象並不會發生在正常兒童身上。

近幾年研究的發現,醫界對鼻病毒的有更多新的看法,但蔡明翰主任提醒:「不管是不是防疫期間,都還是要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病毒的感染。」

【蔡明翰醫師小檔案】

  • 現職:基隆長庚小兒科主任
  • 專長:中耳炎、鼻竇炎、肺炎、腸胃炎、腸病毒、流感及其他病毒感染性疾病

參考資料

Human Rhinovirus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得了感冒不是隨便吃藥就好,這7種人用藥要特別小心

天氣悶中暑患者成長3-4成!中醫教辨別是「夏季感冒」還是「中暑」

醫師:別再說感冒是因免疫力差!免疫力低下者有3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