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確診兒童約14%有腸道症狀!且排泄物有傳播可能性

到底新冠病毒會不會藉由排泄物傳染,一直是各國關注的議題,如今港大醫學院有項研究結果出爐,發現確診的兒童們不論輕症、無症狀、甚至有腹瀉等情況的,他們糞便中大多數都能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的比率,團隊認為新冠病毒是有可能經過排泄物傳播。

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指出,研究一共有244名1到3月內,且大部分在武漢封城期間於當地確診的兒童,進行流行病學趨勢研究。其中13.9%兒童有胃腸道症狀,但這群兒童當中,年紀越大的兒童出現腸胃道症的機會越高。

此外針對105名兒童的糞便樣本採檢,發現有沒有胃腸道症狀、無症狀的兒童,糞便中幾乎都能檢測到病毒。對此,香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小兒主任黃格元表示:「從研究也進一步確認,新冠病毒是有經排泄物傳播的可能性。」

研究團隊也強調在處理所有確診兒童的排泄物時,不論有沒有症狀,或是僅有胃腸道症狀,均需要做好預防感染的防護措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防疫好習慣!十年來首見「腸病毒」未進入流行期,唯獨「漢他病毒」二十年來新高

SARS、漢他病毒都是動物傳人!學者:人類幾乎沒有免疫力

發高燒3天不退就可能腎衰竭!漢他病毒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