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男童發病後仍上學四天!從頭回顧該起「家庭群聚感染」

國內再出現第四起幼童感染案件,是一名年僅四歲的男童(案365),因為僅出現發燒症狀,加上沒有旅遊史,因此只到診所就醫過一次,之後又繼續返回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上課,一共上課四天後才被發現確診,導致總共該幼兒園四個班級全部停課。

奶奶最先有症狀,3度就醫才確診

指揮中心也認定該起為「家庭群聚傳染」,而最先被發現確診的人,反而是家中的60歲的奶奶,就診3次看過中醫也看過西醫,甚至還服過成藥。

奶奶先在3月20日開始出現全身痠痛、流鼻水、咳嗽的現象,曾於24日先到診所就醫,診所給予口服藥治療,後來症狀未改善,27日再到中醫診所就醫,28日再到另一間診所就診,30日還是有腹瀉症狀,31日到醫院才到急診就醫,在4月3日確診。

赴美爺爺自認「無症狀」隔天確診

當時指揮中心就懷疑,感染源應該是從美國返台的爺爺,只是爺爺覺得自己本身並沒有症狀,僅有一次輕微腹瀉過一次,自己還沒有印象,當下沒有就醫,但被列為親密接觸者後,在隔天4月4日同樣確診。

但在奶奶出現症狀後的五天3月25日,家中4歲的孫子也開始發燒,發燒當天其實有在幼兒園上課,老師隨即將他帶到獨自的小房間內,當人家也有帶孩子到診所就診,隔天在家中休息,之後又返到學校上課,一共上了4天的課,才又被發現確診。

幼兒園共121接觸者

校方在知道男童的奶奶確診時,就隨即在4月2日全校大消毒,隨即進入連假也發現男童確診,該校全部停課,其中校園接觸者共121人,有38人須進行居家隔離(包含老師、廚工、工友、同班同學),一般接觸者83人(包含老師、不同班同學)則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這已經是全台灣第二所幼兒園停課,上一起停課的幼兒園為機場工作員的兒子所就讀的學校,目前兩校都還在停課階段。

該起群聚感染,同住的家人總共有六人,包含: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男童、男童弟弟,已經有3個人確診,其他家人經檢測後都為陰性。只要校園內不要持續擴散,這起境外移入造成的本土感染應該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大流行在中南美洲爆發!專家憂心:高溫似乎擋不住病毒

一次看懂3例幼稚園兒童確診!醫師提醒:「家庭傳染」絕對比學校傳染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