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染「腸病毒」三天死亡!小心產婦透過胎盤傳染嬰兒

夏季流行的腸病毒,雖然在冬天較少見,但在去年12月底出現兩起兒童遭感染腸病度重症病例。其中一名剛出生的女嬰,發病後病情急轉直下,在三天後出現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最後死亡,疾管署呼籲,即便冬天家長也不能輕忽腸病毒的威力。

新生兒染腸病毒重症率高

雖然目前國內腸病毒屬於相對低點,但新生兒一旦一感染,容易造成重症。疾管署林詠青防護醫師 指出:「新生兒常見的腸病毒為伊柯病毒,目前案例少見,從2007年至今有2個存活2個死亡,其中3例都是新生兒。」

這名女嬰在2019年12月下旬發病,開始出現發燒、呼吸窘迫、呼吸中止,檢驗出為伊柯病毒6型併發重症。林詠青解釋:「新生兒發病會比較不明顯,發燒、活力不佳,不過有可能已經造成心肌炎、腦炎。」

疾管署召開記者會

產婦可透過胎盤傳染腸病毒

林詠青表示:「這起個案還沒找到傳染途徑,媽媽可能已經有腸病毒感染,透過胎盤感染給小孩。或是生產經過產道,讓嬰兒被感染。也有可能嬰兒室有這樣的病毒,但如果媽媽在生產前出現呼吸道症狀和感冒症狀都要多留意 ,一定要記得跟醫生說。」

接觸小朋友一定要洗手,如果有感冒症狀拉肚子,避免接觸嬰兒,並且不鼓勵母嬰同室。

另外一起腸病毒重症是一名一歲女童,在1/5開始出現嘔吐、發燒、四肢紅疹,二度就醫後收治住院並通報,確認為腸病毒71型併發重症,所幸在觀察住院後恢復狀況良好。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腸病毒又出現重症!傳染力超高 大人出現這些症狀也要小心

今年首例!1歲男童腸病毒重症死亡!

感染人數是去年3倍!腸病毒死亡第1例出現,該怎麼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