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跨年請記得牽緊小孩!預防幼兒走失落實 4 原則

跨年時人潮擁擠,帶著孩子出門歡度節慶請記得牽緊孩子!兒童福利聯盟曾經調查,幼童多在人潮眾多的地方或公共場所走失,如大賣場、市場、夜市、廟會、遊樂園區、公園等。因此提醒家長跨年攜童出門記得落實 4 原則,才不會迎來悲傷新年。

新年即將來臨,各縣市都會舉辦跨年活動、煙火活動,民眾常攜家帶眷一同出門感受新年的歡樂氛圍。不過散場時人潮擁擠,連大人們都可能在人群中走散,更何況是又小又頑皮的孩子們,一不小心孩子手鬆開,大人被人潮擠著走,而孩子卻立刻消失在人群中。

兒童福利聯盟曾於 2018 年發布《兒童公共場所走失經驗調查》其中 2 至 4 歲的孩子最容易走失,走失場所以遊樂景點、大賣場及百貨公司佔比例最高。深究孩子走失原因,發現多數是因孩子亂跑或走太快(65.7%),同時有超過一半(52.7%)家長坦言,孩子走失是因身邊大人在講電話、滑手機或逛街等因素,而忽略身邊孩子的腳步,或沒有牽緊導致走失。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曾呼籲民眾,在燈會期間攜童外出時也要注意安全,防止幼兒走失,其原理對應到人潮眾多的跨年期間也適用。需要家長們記的落實的 4 個原則包括:

  1. 牽手安全:在人潮流動的地方,請緊緊牽住孩子的手,以防止幼兒走失。
  2. 不離視線:家長需掌握孩童行動,並控制在視線範圍內。
  3. 控制情緒:不讓孩童在外奔跑嬉戲,或因自己情緒失控而讓孩子脫離大人身邊。
  4. 原地報警:如果發現自家孩童走失,請立即撥打 110 報警。

兒福聯盟也曾提醒家長平日就重視預防和教育工作,降低幼兒走失的機會。因此也建議爸爸媽媽們,平時可以教育孩子與家人走失時,緊張害怕也不要亂跑,停留在原地喊叫或請路人幫忙。而家長們立即報警不遲疑,不需等到 24 小時過後才報警,也要牢記孩童身體特徵、留存照片,需要協尋時才會快速有效率。

1. 兒童福利聯盟 《兒童公共場所走失經驗調查》
2.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婦幼警察隊 安全 4 原則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冬季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家長注意 4 幼兒族群症狀最嚴重
冬季首波寒流來勢洶洶!兒科醫師:非常時期,家長千萬別做「這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