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特輯》國慶連假不無聊!雙北 5 個共融式遊樂場 放風跑跳歡度假期

秋天到了,帶著孩子出門玩耍也不像暑假期間這麼炎熱,適逢雙十連假,爸爸媽媽可以就近帶孩子到哪裡放風呢?《Heho 親子》整理雙北 5 個共融式遊樂場,雙十假期放風的選擇就在這裡!

家長煩惱連假可以帶寶貝去哪裡放風,公園往往是爸爸媽媽最普遍的選擇,培養親子關係的同時,也讓孩子動一動、跑跑跳跳消耗一下體力。現在的公園已經不再只有印象中做工粗糙、顏色鮮豔的罐頭遊具,雙北有很多改建完畢、經過特別設計的共融式遊樂場,滿足各種需求孩子,今天挑選 5 處一一介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公園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 105 號

台北市中山區的新生公園,位於美術公園與建國高架道路之間,是一座專門為「5~12 歲」年齡層的大孩子所打造的遊戲場,分成木台休息區、磨石滑梯區、塔台滑梯區、海洋遊戲區、戲砂區、鞦韆區等 6 大區。除了公園造景外,附近還有迷宮花園、典藏植物園、玫瑰園等景點可以去走走。

特別介紹:塔台溜滑梯

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大型遊具,所有可以攀爬的梯子都由繩索組成,連同在上走動的橋梁也是。小朋友可藉不同類型爬網登上最高點,體能及手腳並用能力的運用非常重要。不過也有家長分享,假日不只看到孩子在玩樂,也可能看到家長在攀爬,只因為孩子上去後不敢下來,需要爸爸媽媽們去「拯救」!

新生公園。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特別介紹:鞦韆區

除了一般鞦韆,竟然還有多種造型鞦韆,包含鳥巢鞦韆、座椅式鞦韆、雙人鞦韆等,各年齡層、喜歡嘗試不同鞦韆的孩子都能滿足

天母公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 141 巷旁

有 50 多年歷史的天母公園,2021 年經過整修後,成為親子假日好去處。附近富含自然景觀,也結合陽明山在地特色「海芋」所設計,同樣占地雖然不大,但也各有不同的主題區,包含磨石子溜滑梯、攀爬滑梯、恐龍沙坑、旋轉飛輪彈簧床、平衡橋等 6 個主題區。

特別介紹:海芋造型攀爬滑梯

攀爬滑梯成為現在特色公園都趨勢,許多公園都會有,它們的共通點就是「沒有樓梯、只有爬梯」,小朋友只能借助攀爬力量登上溜滑梯,金屬製的滑梯末端有設緩衝區域,也不用擔心孩子溜下來速度過快而受傷。

特別介紹:恐龍沙坑

恐龍沙坑顧名思義,就是裡頭有著恐龍化石,讓孩子體驗化身考古學家的樂趣。特別的是,不只有席地而坐的沙坑,還有孩子可以站著玩耍的「沙桌」,提供即使孩子行動不便需坐輪椅也能同樂

天母公園。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特別介紹:鞦韆區

像遊樂園裡的「天女散花」大型旋轉盪鞦韆一樣,這座鞦韆不同於其他公園的鞦韆只是前後搖晃,它讓孩子坐上去後就可以繞圈旋轉,更有趣了。

美崙公園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美崙街 152 巷 16 號

另一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美崙公園,是兒童新樂園、天文館和科教館旁佔地 7 公頃的公園。全新的「宇宙探索遊戲場」是以「宇宙」為主題,所有遊樂區的設計都跟宇宙有關,它一共有 5 區,包含太空基地滑梯區、太空信號站繩區、火箭彈跳床區、引力旋轉盤區、無重力擺盪繩區。一旁還有特別的科學遊戲區,實現寓教於樂的道理,可以一邊玩、一邊體驗科學原理一舉兩得。

特別介紹:太空基地滑梯區

周圍有太空信號圖樣的裝置藝術,可以透過走繩、爬梯爬上溜滑梯,有小型彎曲的溜滑梯,高度不高又有轉彎,溜下來的速度不快較為適合小小孩;另一邊是 2 層樓高水管溜滑梯,較適合大孩子,溜下來的速度剛好,為了安全考量末端也有設計緩衝措施。

特別介紹:引力旋轉盤區

顧名思義孩子可以在上面不斷旋轉,考驗孩子平衡感,不過這項遊具需要手動推,因此孩子想玩的同時也需要付出力量幫助他人遊樂,是具有社會性功用的遊具。

新北大都會公園:熊猴森樂園

新北大都會公園占地面積非常廣大,其中「熊猴森樂園」以台灣野生動物為主題,含原先開放的台灣獼猴管狀溜滑梯、搖搖台灣山豬、梅花鹿攀爬區、台灣黑熊鞦韆、雲豹滾輪滑梯、藤蔓攀爬區、中華龜攀爬座、瓢蟲搖搖盤等 9 大遊樂設施;及後續新增的櫻花鉤吻鮭攀爬網、台北樹蛙滑索、蝌蚪跳樁與獨木橋、樹幹鋼管溜滑梯、樹幹攀爬區、荷葉跳跳床、瀑布溜滑梯、體健設施、輪椅鞦韆、滑軌遊戲區等 11 區。

特別介紹:櫻花鉤吻鮭攀爬網

攀爬網的造型是台灣稀有動物櫻花鉤吻鮭的樣子,攀爬網大小不會太大,爬行時就像穿梭在櫻花鉤吻鮭的身體裡,也適合小小孩玩樂。整座遊樂場中共有 2 個櫻花鉤吻鮭攀爬網,不怕孩子沒得玩。

熊猴森樂園。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高灘工程管理處

特別介紹:溜滑梯

新北大都會公園有許多溜滑梯,造型上最有特色的台灣獼猴管狀溜滑梯、雲豹滾輪滑梯、台灣帝雉磨石溜滑梯,另外也有彩虹磨石子溜滑梯、樹幹鋼管溜滑梯、瀑布溜滑梯、山洞溜滑梯、部落小屋溜滑梯。

  • 台灣獼猴管狀溜滑梯:是在獼猴的笑臉兩旁,設計水管溜滑梯,可以先從一旁的攀爬區上去後再往下滑。
  • 雲豹滾輪滑梯:就家長分享,雲豹滾輪滑梯是現場最受歡迎的設施,大小朋友都喜歡從滾輪上溜下來的感覺。
  • 台灣帝雉磨石溜滑梯:設計在帝雉背上的磨石溜滑梯。
  • 彩虹磨石子溜滑梯:像彩虹一樣共有 6 道,顏色繽紛又好看。
  • 樹幹鋼管溜滑梯:適合 5 歲以上小朋友遊戲,不過溜滑梯本體是用鋼管製作,高溫下家長要注意溫度會太高。
  • 瀑布溜滑梯:在全公園最上方,結合水管溜滑梯與磨石溜滑梯,玩法多元的設施。
  • 山洞溜滑梯:結合洞穴隧道的樣貌與溜滑梯,讓孩子彷彿在山林裡穿梭。
  • 部落小屋溜滑梯:得從鑽籠往上爬才能享受一溜而下的過癮。
熊猴森樂園。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新北大都會公園:幸運草地景溜滑梯遊戲場

同樣位於新北大都會公園,但是在另一處的幸運草地景溜滑梯遊戲場,就是座落實共融理念的遊樂場了,遊樂場內有 7 種共融性遊具,身障孩子也能玩。包括大碗公溜滑梯、5 座特色溜滑梯、立體浮球、7 米高幸運草地景溜滑梯、大型攀爬網、攀岩牆、旋轉椅等,提供每個孩子多元探索的機會。

特別介紹:大型攀爬網

大型攀爬網是直立式的攀爬網,設計了一個小坡,接下來就得一路往上攀爬到最高點,更考驗小朋友的體力、耐力與手腳協調能力了。

特別介紹:碗公溜滑梯

碗公溜滑梯造型相當特別,不是傳統一溜而下的溜滑梯,而是結合圓弧狀與直立式磨石溜滑梯,孩子在碗公裡爬來爬去、滾來滾去都不成問題,不同玩法提供孩子不同的樂趣。

幸運草地景溜滑梯遊戲場。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

現在為了讓每個年齡層、不同需求的小孩都可以在公園遊樂場盡情玩樂,現在很多公園都避免過於死板、一成不變的罐頭遊具,反而融合共融理念設計,讓孩子根據自己的興趣、喜好與感覺需求去選擇遊樂方式,提供兒童更好、更安全、有趣、且有益身心發展的玩樂空間。

文/陳韋彤 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恐龍園區、滑草場…原來中和有這麼多特色公園!搭環狀線到中原、橋和站來場親子遊
零距離互動體驗!親子共遊「自然生態營」 玩樂中也能學習
避暑好去處!嚴選自然系森林景點 全家共度清涼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