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也會有胃食道逆流!六大類食物容易引發

0815-兒童腸胃炎

「胃食道逆流」是成年人中常見的疾病,但也可能好發在兒童身上,只是家長未必會聯想到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往往會輪流在各科門診中徘徊,卻未能得到真正的改善。兒科醫師提醒,一定要改變生活中的飲食型態以外,其中六大類食物會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誘發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飯後、躺下來睡覺症狀加劇!就要小心胃食道逆流

現代人因工作壓力、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影響,胃食道逆流儼然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如今不再只好發於成年人,連兒童在臨床上也接連有不少案例。

衛福部臺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醫師分享在臨床上遇到的個案,一名八歲男童時常飯後脹氣,連晚上晚上睡覺時都會感到噁心想吐,家長一直以為是吃飯速度太快,加上愛吃宵夜的習慣所造成,但減少飯量但情況並未改善。

男童症狀還是持續惡化,噁心想吐到無法入睡,只能坐著睡覺或墊兩、三個枕頭才睡得著,來來回回就診才認定是胃食道逆流,陳敏恭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一般會在飯後或躺下來睡覺,症狀會更為明顯,最重要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與藥物的治療,避免吃宵夜及體重過重。」

兒童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

兒童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大致上考以分為兩大類:

  • 食道相關的症狀,如心口灼熱,胃酸逆流感覺、噁心、嘔吐。
  • 食道外的症狀如咳嗽、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打嗝等。

這些症狀大多時好時壞,主要會引起與生理構造、藥物、食物三大原因有關。陳敏恭提到:「有些食物會誘發為胃食道逆流,但也會因個人體質不同影響的程度也不一。」普遍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有:

  1. 柑橘柳橙(汁)、番茄(汁)
  2. 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
  3. 巧克力
  4. 薄荷
  5. 含脂肪過多或油炸的食物
  6. 酸辣的食物

兒童睡前多久不能吃東西?分三階段間隔時間不同

輕微的患者在經過生活的調整就可以改善,但如果症狀嚴重者就會需要藥物的輔助治療,常見像是組織胺阻斷劑( H2-blocker)治療;對於「反覆性發作」或較症狀嚴重則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PIs)。

患者在使用藥物期間,還是需要配合生活作息的改變、飲食的控制,症狀在一至兩個月內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醫師們一致認同,兒童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陳敏恭強調:「因每個人胃消化食物的快慢,會受到每餐份量及食物的性質等影響。醫學上並沒有一致性的定論,一般嬰、幼兒胃的體積小,胃排空較快。」

兒童睡前不吃消夜間隔需多久?可分三個階段參考:

  • 嬰兒睡前 0.5 小時,不要進食或喝睡前奶。
  • 幼兒睡前至少 1-2 小時以上。
  • 學生至少 2-3 小時以上。

陳敏恭提醒:「當睡覺有明顯的胃食道逆流時,睡姿可採趴睡或左側臥及墊高頭部,但為了避免嬰兒猝死症發生,趴睡與左側臥的睡姿不適用於嬰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預防小孩胃食道逆流撇步!兒科院長:每日兩顆水煮蛋
孩子常見的肚子痛有哪幾種?兒科醫師教你認識腹痛及觀察方法
一指搞定腸胃問題!4穴道解胃痛、消脹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