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新新公園、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一起慢遊台北兩處都市新綠地

踏青-01

下了班想散散步放鬆心情卻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假日想出門走走卻覺得已經走遍了台北市的景點?其實台北市今年全新啟用了兩個新的生態公園,都是以「濕地」為設計主軸,卻個別擁有了不同的特色。一起去探索台北市最新的散步景點吧!

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https://pwd.gov.taipei/Default.aspx

南港新新公園 :恣意穿梭在水岸邊

今年二月才正式啟用的南港新新公園是以濕地為主題的生態公園,在園區中有規劃濕地花園、落羽松林區、挺水植物區、體能遊戲區等區域,這些不同的開放空間也特別用「跳島」的方式串聯,展現出了南港區的活力與創意。而每年的 11 月到 1 月也是落羽松由翠綠轉為橙紅的季節,可以期待到時候新新公園內的落羽松林所呈現出的浪漫唯美。

不同於一般傳統筆直的路線設計,新新公園利用了地形的起伏,打造了高低蜿蜒的步道,恣意穿梭在水岸邊,還有水上棧道可以讓人悠閒地散步其中。而公園中央的溼地水池除了有景觀與生態保育的效果之外,在颱風或是勞大雨來臨時,還能收集降雨,做到疏洪排水的功能,降低淹水的風險。

新新公園原為鐵路調車場,園區的規劃也融入了鐵道意象,有以鐵路月台為原型所設計的涼亭,也有形似鐵軌的廊道貫穿了公園的中心,以創新的方式保留了原先鐵道的元素。公園內也可以看見台北 101,在這裡欣賞落日的餘暉灑落水面,讓療癒的美景一掃工作的壓力與煩悶。

  • 地址:市民大道七段、南港路三段 47 巷交叉口
  • 交通:捷運昆陽站 3 號出口步行可至
永春陂全景空拍照片,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https://www.geo.gov.taipei/Default.aspx

永春陂濕地公園:能夠看到貓頭鷹的身影

另一個台北市的全新散步景點就是位在信義區的永春陂濕地公園,也是繼南港新新公園之後,台北市的第二個生態濕地公園。歷經了四年設計、規劃與施工的永春陂濕地公園,是一座兼具生態保育、人文歷史、防洪治水及永續發展的都會型濕地公園,更串連了四獸山——虎山、象山、獅山及豹山的步道,成為都市生活中調劑身心、放慢步調的假日好去處。

園區原本是個軍營,後來因為人力逐漸減少,永春陂營地就因此閒置。而近年來生態意識提升,都市與森林共存等概念也逐漸被重視,因此特別將此處重新整修,讓營區恢復成生態棲地,把大自然帶回都市中。

永春陂濕地公園主視覺意象設計,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永春陂濕地公園還有一個最特別的代言人——領角鴞。過去在台北市區其實是能夠看到貓頭鷹的身影,卻因為環境開發與人口增長,貓頭鷹的生活棲地也逐漸轉移到山上。而近期在永春陂濕地公園中已經可以看到領角鴞的蹤跡了,顯示出環境復育的成功,也歡迎離開市區的生物回家。

公園內除了有設置高架棧道之外,也有多功能展覽館的生態觀察窗,可以俯拍公園全景,也能有機會能夠觀察到白鷺鷥與陂塘鳥。而白天時能夠欣賞生態池上的光影變化,晚上則能看到建築物的燈光及 101 在水中的倒影。隨四季更迭色彩的喬木與植栽,也讓每一次的造訪都能有不同的感受。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 657 號
  • 交通:捷運可搭乘至象山站(3 號出口)或永春站(2 號出口)

※本文授權自 VidaOrange生活報橘,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夏天就是跟海脫離不了關係!海洋文化藝術活動絕對不能缺席

走上百年茶路體驗茶農生活!推薦5條台灣特色茶旅遊路線

不需要連假也去得成!國人親自票選認證「最讚一日遊」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