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兒童吃退燒藥怎麼還發燒!醫師籲:家長學習觀察危險徵兆

八大兒童症狀要留意!

國內接連兒童確診後出現腦炎的案例,嚇壞不少家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謝宗學醫師觀察近期臨床現況,他分析:「自從快篩陽即確診新制上路後,最近來診病人的類型跟前幾週有極大的不同,大多是確診後出現『就醫警訊』被帶到醫院、或是視訊看診後建議轉診,接受進一步診治的孩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高燒不一定代表嚴重!

有些家長看到孩子體溫超過 39 度就衝急診,謝宗學坦言:「新冠肺炎感染兒童特色是常會反覆 39-40 度的高燒 48-72 小時,而且對退燒藥反應不好。」但畢竟急診資源有限,醫師需要處理大量的病人和家長,用盡所有的方法,儘量讓生病孩子得到適當的幫助。

許多家長只要一見體溫計驚人數字,就送急診要求打點滴或住院,雖然能理解焦急家長的想法,謝宗學強調:「盡量向家長說明『不舒服』和『重症』的差別,高燒不一定代表嚴重,還是要觀察孩子整體的狀況。

若當兒童醫療量能被過多「輕症」佔據,最後可能讓真正重症的孩子得不到適當醫療照顧,受害的將是病況最嚴重的孩子。面對因確診孩子高燒 1 天內衝急診 2-3 次的家長,謝宗學說:「唯一做法是幫孩子打上點滴放在急診留觀,讓家長安心。」

掌握兒童八大前驅症狀

許多家長都會問醫師我孩子會不會惡化?謝宗學認為:「看診最大問題為『我不是預言家或算命』」,無法確切知道哪個確診病人會進展成猛爆急性腦炎,只能等待出現疑似前驅症狀後再做風險評估。」

指揮中心再三呼籲的兒童重症前驅症狀:體溫大於 41 度、持續昏睡、持續嘔吐、抽搐、意識不佳、持續頭痛、肌躍型抽蓄、步態不穩。

謝宗學呼籲:「希望家長儘量學習觀察孩子的危險徵兆,若真的不會分辨,可以帶孩子到急診請醫護人員幫忙觀察,若在檢傷分類被歸類不嚴重級數,只能等待急診醫護處理完嚴重病人後才能看診。」只是現在各種流程等待時間真的比較久,希望家長能多多擔待。

因應端午連假全台各縣市加開兒童疫苗施打的服務,趁著連假帶孩子前往接種疫苗,針對曾染疫過的孩童,可於確診後 3 個月再接種疫苗,以增加保護力。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
染疫後該如何恢復健康?在家就可輕鬆做的 3 級運動指南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