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家長憂累積7兒童染疫病逝!5例均有腦炎

羅一鈞

這本波本土疫情以來除了年長者、未接種疫苗者的個案之外,兒童腦炎病逝的狀況值得關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累積已經有 7 位死亡兒童,有 5 位腦炎、1 位敗血症、1 位在家中死亡。」

今日有 2 例的兒童死亡個案,均是先前公布重症個案,羅一鈞指出:「一例是 5 月 19 日的 4 歲女童本身沒有慢性疾病,染疫後出現腦炎住到加護病房,經過藥物救治後還是出現多重器官衰竭過世。另一例是 5 月 22 日公布 1 歲女童本身有腸道閉鎖病史,當時敗血症住到加護病房,後續出現敗血性休克不幸在 5 月 23 日過世。」

腦炎不僅致命性,就怕後續造成後遺症,且往往發生是不可預料的,台大小兒科醫師李秉穎在今天廣播節目中說:「這有點類似過去腸病毒 71 型的狀況,無法預測病毒何時會進入腦袋,很難預防跟治療,後遺症視程度最嚴重可能會長期臥床。」

在 1998 年國內曾發生腸病毒大流行,調查有 12 萬多名有手口足病,其中 405 重症、 78 例死亡,死亡率約萬分之六。羅一鈞提到:「醫師們會針對腦炎情況都會有些擔憂,以腸病毒重症個案或腦炎個案來看,其實也會發現蠻多小朋友恢復蠻好,只是在神經肌肉系統方面的後遺症還是能避免就避免,也因此提醒家長,在染疫出現八個前驅症狀,一定要盡速就醫。」

針對後續康復的過程,羅一鈞也說:「會有神經復健方面的醫師或專家團隊一起介入,針對孩子的神經律動功能安排復健,不過新冠腦炎的部分尚未看到香港後續的報告,台灣醫療團隊會針對其復健進行妥善安排。」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即確診哪裡可評估?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明瞭
微溫、吐瀉也是確診症狀!年長者 4 大非典型症狀應快篩
台灣疫情將走紐西蘭模式?回顧當地確診從高峰到趨緩,現階段得更注意「這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