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會侵犯兒童神經?發燒到這個溫度要馬上送醫

0517-兒童發燒

國內已出現兩例確診兒童出現腦炎後不幸病逝消息,引發許多家長擔憂,難道 Omicron 真的特別會侵犯兒童神經系統嗎?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主任、急救加護科主任邱南昌分析:「以歐美資料來看,新冠病毒會侵犯到神經的機率是『極少數』,家長要特別注意,但不要過度恐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香港研究:13%染疫兒童有神經學表現

隨著進入嚴重社區感染階段下,校園內病毒也快速擴散,兒童染疫不算少見,但國內已經有兩名兒童染疫後都出現腦炎的狀況,台大醫院急診科醫師李建璋提到:「香港統計發現 13 %小朋友得到 Omicron 之後有神經學上的表現,會痙攣也會演變成腦炎。」

邱南昌也說:「觀察到香港出現幾個腦炎個案,但並沒有在其他國家看到這個現象,以歐美資料來看,新冠病毒會侵犯到神經的機率是『極少數』。」但不可否認,不同病毒株對於小孩也有不同影響, Omicron 在兒童的表現明顯和 Delta 不同,雖然嚴重發生重症需要到 ICU 比例比之前 Delta 少,主要以哮吼和細支氣管炎為主,

仍有極少數兒童會面臨病毒侵犯到神經系統,由於病程變化速度難以預料,個案差異也非常大,最重要有異狀的時候家長要提早反應,其中孩子「發燒」狀態就是一個值得觀察的重點之一,邱南昌說:「如果有發燒盡量想辦法要協助退燒,先給退燒藥、打開衣服散熱,不僅讓孩子比較舒服、降低危險低。」

燒發溫度越高越危險!

一般如果小孩發燒 39 度以上就容易抽筋,建議媽媽給與退燒藥,也可以擦澡降溫,因為當孩子燒的溫度越高風險越高,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林高章指出:「因為小孩子腦部發育不完整,所以稍微有感染就容易發燒。正常腦溫控制中樞(下視丘),調控溫度很少會超過 40 度,一旦小孩子發燒超過 40 度就容易抽筋,當抽筋超過 5 分鐘以上就容易產生重積癲癇,死亡率 50% 以上。」

通常會高燒到 40 度以上,代表感染比較嚴重,而且腦的調控中樞不好,一種是代表直接侵犯到腦部,像基隆 2 歲男童燒到 42 度的狀況,中山醫附設醫院兒童急診謝宗學院說:「兒童只要體溫超過 42 度,幾乎是嚴重急性腦炎造成,腦部的體溫調節中樞遭到病毒破壞,才可能出現如此離譜的體溫數字。」

什麼樣的狀況孩子該就醫?

居家照護階段變成主要靠父母觀察孩子狀態,林高章建議:「孩子只要發燒超過 39 度半,一直退不下來、或者小孩有抽筋、或者食慾精神很差、或者發燒超過兩天以上,就直接送醫院。」

另外,觀察退燒後孩子的活動也很重要,邱南昌也說:「發燒時孩子都會看起來比較累,家長給予退燒藥,觀察退燒後以後狀況,孩子如果活力精神有恢復就不用那麼緊張,如果給退燒燒體溫已經下降,但孩子還是病懨懨就要趕快就醫。」

正常多數孩子感染後還是以發燒、咳嗽為主要表現,且多屬於輕證據多,會進展到影響神經,林高章認為:「通常大概都有基因或者遺傳上的缺陷,正常的小孩照理來說應該比較不會。」家長不需過度緊張但要提高警覺。

謝宗學提醒:「這段大流行高峰期間,盡量不要帶未滿五歲孩子參與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和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同住大人更需要克制、減少社交活動,要時時提醒自己家中還有無法接種疫苗的幼童,大人染病常是小感冒,但絕對不代表家中幼童染病後不會變成重症。」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整理包/兒童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知小孩居家照護準則
兒童染疫出現這「5 狀況」應進行診療!緊急送醫條件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