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外送員送餐給居隔者如何防疫?衛生局提醒三方向都要注意

外送

隨著國內確診個案數增加,也讓居家隔離確診者變多,只是不管是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還是居家照護,日常所需特別是飲食上的需球,非常仰賴外送服務,但先前為了外送員能否進入到社區大樓內引發爭議,北市衛生局訂出規定規範,社區管理維護若不得外送人員進入,又未能送達指定地點,將處新臺幣 1 萬元以上 15 萬元以下罰鍰。

因應 Omicron 高傳染力,外送員如果送餐到家門口外有哪些該注意的?北市衛生局列出幾項規範:

外送人員

外送人員必須落實實聯制登記作業,以及強化手部消毒等措施做好風險管控,在轉交餐食或生活用品時,落實「無接觸」原則,建議可先以電話通知民眾送達時間,並且全程配戴口罩。

社區管理員

管委會應維持環境衛生及配置防護用品,入口處應備妥口罩及乾洗手液,並針對社區公共空間公眾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扶手、洗手間、各式觸摸式設備、按鈕、空調出口以 1:50 當天泡製,以 1 份漂白水加 49  份的冷水的稀釋漂白水/次氯酸鈉( 1000 ppm )進行擦拭消毒。

被隔離民眾

正在居家隔離、檢疫或居家照護的民眾,在外送人員或管委會離開後,配戴口罩後再領取相關民生必需用品,並保持勤洗手及清消習慣。

有些社區為了嚴格控管人流進出,禁止外送人員進入,但大樓管理員又無法協助幫忙,北市衛生局表示:「如因故未能送達指定地點,一定要由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代為送達,給予相關協助,違反規定者,將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必要時並得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按次處罰之。」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兒童打莫德納、BNT疫苗差在哪?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公費補助輕症、無症狀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可視訊診療中醫診所看這邊
COVID-19/本土疫情高峰還未到!家裡需要先備藥、氧氣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