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專家會議取得共識:6-11歲兒童開打莫德納!青少年也可打第三劑

0420-兒童疫苗

兒童到底要不要打莫德納疫苗吵得沸沸揚揚,今日下午國內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正式召開專家會議,經過與會專家討論決議通過讓 6-11 歲的兒童施打默德納疫苗,但考量副作用的影響,會將兩劑疫苗的間隔時間拉長至 12 週。

國內出現兩歲兒童染疫後病逝的消息,讓外界更加重視兒童要不要打疫苗,食藥署在日前已經通過 6-11 歲接種莫德納疫苗的 EUA ,主要為施打兩劑,每劑量為 50 微克,只是該怎麼施打、需要間隔多久,今日下午由國內專家進行討論。

根據了解,此會議從今日下午三點召開到下午五點才結束,經過專家投票決定後,莫德納維持 50 微克半劑量。至於最多家長擔憂副作用的問題,根據國外醫學期刊統計指出,發現默德納疫苗接種在 12-17 歲的族群、跟 6-11 歲族群比較起來,反而是青少年副作用、心肌炎比較多,專家最終認定以半劑量施打。

考量國外莫德納疫苗也是以 50 微克來做施打,目前還沒有心肌炎而過世的個案,至於兩劑疫苗的間隔,先前食藥署說認定為 4 週,考量副作用的影響,將兩劑疫苗間隔改為 12 週。

另外,與會的專家也討論到青少年是否打第三劑疫苗,目前專家也已經正式通過,只是詳細間隔的時間要等指揮中心公布。

除了青少年、兒童以外,外界關心第四劑疫苗也都正式通過,未來將施打在 65 歲以上老年人、免疫力差的病患、安養機構族群為主,優先以高風險族群來接種,目前評估一般人暫時不需要。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兒童染疫後腦炎為什麼如此致命?典型7大症狀提早警覺
看到確診飆升破千例超緊張!專家曝疫情新常態應看這兩項指標
心理健康也會影響感染機會!這些族群「突破性感染」風險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