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兒童蛀牙調查!苗栗縣蛀牙率位居第一 手搖飲是元兇?

0307-兒童蛀牙

幾乎人人都遇過「蛀牙」的問題,輕則塗氟、補牙,嚴重就需要根管治療,但牙齒健康其從小就要注意。如今衛福部委託家庭牙醫學會進行 6-18 歲學童口腔健康調查發現,全台齲齒率雖然已從2006 年 2.58 顆下降到 2.01 顆,但與世界平均是 1.67 顆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學童齲齒率持續下降

學童牙齒健康極為重要,因為是可能影響未來成年後牙齒健康的狀況,陽明大學口腔生物研究所季麟揚副教授提到:「許多人都說小時候蛀牙沒關係,反正以後會換成永久牙以後再照顧,但其實潔牙、飲食都是一個習慣,口內的齲齒菌不會因為長大就自動消失,所以口腔健康就要從小做起。」

台灣學童蛀牙情況嚴重嗎?根據研究指出國內 12 歲學童恆齒齲齒經驗指數平均值,從 2000 年的 3.31 顆、到 2006 年下降 2.58 顆、2012 年的 2.50 顆,如今在 2020 年則進一步下降為 2.01 顆。

這次調查與上次調查相差八年,降幅約 0.5 顆,研究團隊認為會有這樣的成果可能跟政府近年來推動的六歲以下塗氟利用率增加,以及學校對於學童口腔健康的重視度提高,加上少子化影響。

齲齒率最高前三名縣市都在中部

雖呈現持續下降趨勢, 但齲齒率依然是高居不下,相比鄰近的國家日本、韓國、香港的數值,發現台灣在兒童牙齒保健上有非常大需努力的空間。但因為口腔衛生與許多因素環環相扣,包含家長教育程度、飲食習慣有極大相關性。

若是以各縣市分佈來看,同學齲齒率最高前三名縣市都是在中部:

  1. 苗栗縣:3.82顆
  2. 台中市:3.28顆
  3. 南投縣:2.89顆

齲齒率最少的前三名縣市為:

  1. 台南市:0.49顆
  2. 台北市:1.47顆
  3. 高雄市:1.90顆

為什麼中部學童齲齒率較高?季麟揚坦言:「從我們研究中還無法回答為什麼中部縣市齲齒率最高,其中手搖飲也只是比較容易觀察到的特徵,若是喝無糖手搖飲沒有配料是沒有問題,或是學童不喝手搖飲但其他大量糖果還是可能蛀牙,重點會是學童吃了以後有沒有潔牙的動作。」

小學畢業後口腔健康惡化!

其中研究發現除了蛀牙問題以外,牙結石的狀況也從青少年時期都開始,約有 8.8% 國中生、以及15.2%之的中生牙結石被標記,研究人員指出顯示國中生、高中生的口腔健康有在國小畢業後急速惡化趨勢。

另外問卷調查中,詢問家長高中需要哪些牙科的治療,結果前三名分別是洗牙(37.6%)、矯正(33.7%)、美白(32.1%), 顯示高中生有愈來愈注重牙齒美觀的趨勢。 

含糖飲料喝多也容易蛀牙

但其中一項影響學童牙齒健康的關鍵,其實是含糖飲料,若每天飲用三次以上飲料的學童蛀牙的情況高於少喝含糖飲料的學童。

雖然目前國中及國小禁售含糖飲料, 僅可販售百分之百蔬果汁、鮮乳、保久乳、豆漿等,且糖含量都有限制。但大街小巷手搖杯店面林立,學童很難不被誘惑,專家推測含糖飲料會造成蛀牙有兩大因素:

  • 糖分:手搖杯多為「果糖」或「高果糖糖漿」,根據研究鏈球菌在高果糖糖漿環境下,pH 下降值及下降速度皆較蔗糖環境快速許多,糖分可有效產生「致酸性」促進生物膜生長,導致齲齒的發生。
  • 配料:不管是珍珠、芋圓,手搖杯配料多屬於黏性食物,且為高澱粉含量,此兩者皆有可能導 致上述糖分留存於牙齒表面時間更長,進而使得牙齒更容易受到致齲菌的攻擊。 

想要維持學童口腔健康,不僅是家長的責任,需要更多單位共同投入,必須讓學童了解潔牙技巧、飲食對口腔健康的影響,口腔健康的知識是一輩子重要的資產。

1.採訪專家:陽明大學口腔生物研究所季麟揚副教授
2.參考資料:108-109年度我國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口腔健康調查計畫報告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蛀牙會增加中風風險!3大齲齒位置別忽略
口腔不是沒蛀牙就好!研究:「牙周病」增加20%心臟病、37%精神病風險
下巴、牙痛也需注意急性心肌梗塞!專家解析如何和蛀牙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