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故意的!妥瑞氏症中醫輔助療法 中藥針灸雙管齊下

20220126_我不是故意的!妥瑞氏症中醫輔助療法-中藥針灸減緩症狀

對妥瑞氏症患者來說,除能接受西醫診治,中醫輔助療法對孩子的病情也有所助益。透過中藥和針灸治療,妥瑞兒多能減緩症狀發生機率,甚至連鼻過敏、腸胃道和注意力等問題,都能同時獲得改善。

小美今年八歲,是絃樂團的小提琴手,最近嘴巴常會不由自主地發出「波」聲,造成表演的困擾。兩年前,她就因為不由自主地聳肩、擠眉弄眼、扭脖子、時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等症狀而被醫生診斷為妥瑞氏症,症狀時好時壞,變化多端。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患者是女性四倍 常合併一種以上症狀

目前醫學對於妥瑞氏症的發病原因尚未有定論,一般認為可能與遺傳、精神和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相關。孩童多在五、六歲時發病,青春期可能加重,成年前有六成左右的病人會自然痊癒或明顯減輕。男性患者比女性多了三、四倍。症狀表現為多種抽動型症狀及一種或一種以上的聲語型動作,症狀時好時壞,持續一年以上。

有部分孩童會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學習障礙」等。西醫治療多以補充維他命 B6、Risperidone(理思必妥)、Aripiprazole (安利復)為主,或許是療效有限或是擔心副作用,有些家長會另尋中醫治療。

風為百病之首 祛風息風藥物有助改善

中醫認為這種善行數變、運動極快的症狀屬於「風」,治療上常會使用「祛風息風」的藥物。造成體內風動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火熱生風、陰血虛生風、或痰熱動風等。

火熱生風在妥瑞的小孩是最常見的,這些小孩常合併便秘、身熱、唇紅口乾、口臭等,而且常有共同的飲食習慣:常外食、喜歡吃油炸、燒烤等重口味食物,以及不喜歡吃蔬菜水果等。這樣的飲食習慣造成體質漸趨燥熱,燥熱日久陰血虛的一面也會漸漸浮現。治療上常會以清熱鎮痙祛風開始,養陰柔肝收功。

還有另一類的孩童,是以痰熱動風為主,通常喜甜食、汗多怕熱、大便黏臭,治療上先以清痰熱息風為主,以補氣健脾收功。

搭配針灸治療 過敏腸胃問題一併緩解

中醫調理講求整體性,由於五臟六腑互相影響,且妥瑞動作多變,不同的動作也會有不同的意義,所以在問診時會較繁瑣及要求細節。 不過也因此,發現孩童若同時合併鼻過敏、腸胃道和注意力等問題,通常在治療後,都能同時改善。若是願意嘗試,搭配針灸調動氣血平衡,治療效果會更好。

小美在經過一次針灸和一週的中藥治療後,發出「波」聲的次數已經減少一半,持續數週的治療後,症狀更漸趨穩定。每個妥瑞兒的嚴重程度和病程長短不一,治療所需的時間也不同。家中若有妥瑞兒,或可嘗試中醫治療。

另外,規律作息、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以及減少人工添加物的攝取,對妥瑞兒來說都是很重要的。研究指出,大量運動對於妥瑞兒是可以減緩症狀的。面對妥瑞的症狀,最好的方式就是「接納」,不要給與太大的壓力或制止動作,這些都會加重症狀。

文 / 台北市愛群婦幼中西醫診所中醫婦兒科主治醫師吳佳玟、圖 / 蘇鈺婷

※ 本文授權吳佳玫中醫師

延伸閱讀
25% 妥瑞氏症延續到成年!藥物治療無效「手術」也是選項之一
孩子有妥瑞氏症,還需要注意可能出現這些精神科共病!
全台 3 萬妥瑞氏症學童有學習障礙 奇美醫生提 3 點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