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寶寶共讀吧!小兒科醫師的門診處方箋 親子共讀享3大好處

說故事與親子共讀

從零開始,讀出孩子的學習力與成長力

作者:林美琴

出版社:時報出版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親子共讀的諸多好處,讓它成為小兒科醫師的門診處方箋!透過共讀的相處時光,鼓勵還不會說話的嬰兒回應、表達想法,促進大腦發育;大一點的孩子出現過動、注意力不集中狀況時,也能藉由共讀培養專注力,減少攻擊行為……對新手爸媽來說,如果不知道怎麼和孩子共讀,跟隨書中專家的技巧傳授,開始和孩子共讀吧!

近年來,許多小兒科醫師也加入推展親子共讀的行列,當家長到診間求助看診時,醫生的處方箋也會加入一項:和寶寶共讀吧!

父母親在嬰幼兒的成長過程中,十分關注寶寶身體的發育,像是健康手冊裡的身高、體重、頭圍數據有沒有符合生長曲線圖?是不是符合「七坐八爬」(七個月會坐、八個月會爬)的發展等,卻往往忽略了看不見的心智成長,等到寶寶出現語言發展遲緩或行為問題等相關狀況時才求助醫生。近年來,許多小兒科醫師也加入推展親子共讀的行列,當家長到診間求助看診時,醫生的處方箋也會加入一項:和寶寶共讀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醫生推展親子共讀的理由之一:促進嬰幼兒大腦發育

1989 年,美國波士頓市立醫院推廣「展臂閱讀」(Read Out and Read)計畫,小兒科醫生在診間鼓勵與教導家長如何進行親子共讀,後來被美國小兒科協會正式列為醫療照護的項目之一。為什麼小兒科醫師也重視親子共讀?因為多和寶寶說話有助於嬰幼兒腦部發育,對於身心健全發展有著關鍵性的影響。而親子共讀是「父母和孩子說話」最直接有效的實踐方式,同時也更能提升父母與孩子說話的品質。

1988 年,美國心理學家懷特赫斯特(Grover J. Whitehurst)倡導「對話式共讀」(Dialogic reading),即是親子共讀時,不只大人說,更鼓勵寶寶回應、表達想法,提供更豐富的口語內容,拓展更豐富的語彙,給予最直接的大腦刺激,促進前額葉的活躍與早期腦部發育,促進寶寶語言和智力的發展,養育聰明的寶寶。

這樣的理念與作法獲得許多小兒科醫生的認可,不只在診間教育家長,也在各醫療院所推廣,或是受邀至社區親職講座,從醫療的角度推廣親子共讀。2002 年時,懷特赫斯特受邀任職美國教育部教育科學院(Institute of Education Sciences)第一任院長,更從官方立場積極推動對話式的親子共讀,由醫護人員教導寶寶照護者,除了關照寶寶的身體營養,也更重視心智成長的養分,了解親子共讀對於成長的助益。

醫生推展親子共讀的理由之二:改善嬰幼兒的行為問題

兒科醫生是學齡前嬰幼兒父母信賴的諮詢對象,不只是寶寶的醫療健康保健,還包括成長過程裡諸多的行為問題。根據研究結果統計:過動、攻擊行為以及注意力不集中是影響美國兒童學習的三大障礙,而醫生也從臨床研究與治療發現:親子共讀不只有助於嬰幼兒大腦的發展,也可以改善上述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暴衝,甚至攻擊別人等等行為。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艾倫.孟德爾頌(Alan Mendelsohn)醫生從 1998 年在紐約市立醫院進行一項親子共讀的研究計畫,送繪本給參與計畫的家庭,並教育家長應該注意的嬰幼兒發展指標,以及對應這樣的指標會出現的行為,接著請家長和孩子一起共讀並錄影紀錄,之後與家長一起觀看影片,討論孩子在共讀時的反應,讓家長從中調整共讀的方式,並在家裡實踐。

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參與親子共讀計畫的孩子,不管在學習狀況或遊戲參與力、以及注意力集中程度都比沒有親子共讀的孩子狀況佳,也較少出現過動、分離焦慮或是攻擊的行為。

為什麼親子共讀有這樣的成效?參與計畫的家長經由指導,在共讀時特別注意與孩子的互動,像是製造各種音效增加共讀的樂趣,例如:小狗出現時加上「汪汪」的叫聲,汽車「叭叭」的喇叭聲等等,或是一起扮演書中的角色,加上動作及對話,鼓勵孩子說一說看到什麼,表達想法。同時,對孩子的反應積極回應,如果孩子對哪個情節或角色特別感興趣,就聚焦在那個部分來互動,滿足表達的需求,孩子因為樂在其中,培養了專注力。

當然,親子共讀時將孩子抱在懷裡,或是孩子緊緊依偎在父母身邊,有了愛與安全感的滿足,也能減少攻擊行為的發生,因此,醫生將親子共讀作為「閱讀療法」,不僅是解決上述情況的診斷藥方,也是超前部署的預防方式。

醫生推展親子共讀的理由之三:對於嬰幼兒穩定情緒的助益

除了上述研究的結果,醫生也在臨床看診時發現親子共讀的其他助益,例如:有嬰幼兒因為腸胃不適不停哭鬧,醫生建議家長和寶寶共讀,讀著讀著,寶寶專注於繪本故事裡,竟然停止了哭鬧;同時,親子共讀時,父母溫暖的聲音與親密的互動,也能讓寶寶感受愛與溫暖的滿足,這是安全感的來源,也能穩定寶寶的情緒。此外,一旦寶寶有足夠的語彙描述感受,可以順暢的表達情緒,與別人良性互動,對於寶寶社交及情緒發展都有決定性的影響,輕鬆養育情緒穩定而心理健康的快樂寶寶。

從預防醫學優生保健的觀念來推展親子共讀,更能發揮說服力與影響力,台灣於 2017 年也成立了「展臂閱讀協會」,由醫生在各縣市的醫院診所及社區推動台灣的「展臂閱讀」,迄今已有數十個據點,如前文闡述的,推廣親子共讀帶給孩童心智發展及情緒安定等諸多好處,那麼不妨也遵從醫生的建議,和寶寶一起共讀吧!

※ 內容授權自《說故事與親子共讀 :從零開始,讀出孩子的學習力與成長力》,作者林美琴,時報出版。

整理/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樂享親子共讀時間 觸發孩子好奇心和閱讀視野
分齡親子共讀有技巧!0 – 5 歲方法大不同
床邊故事能增進親子關係!專家:家長共讀繪本把握三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