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全國高中職以下學校、公立幼兒園延後至 2 月 22 日開學

小孩_孩子_.學校_上課_學習_讀書psd

考量到國內疫情,學校為了加強防疫,教育部與指揮中心開會後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高中職以下各級學校、公立幼兒園(含專設幼兒園)109 學年度第二學期的開學日,從原定 2 月 18 日延後 4 天,至 2 月 22 日開學;至於大專院校、樂齡機構與社區大學則維持 2 月 22 日以後,由各校自訂陸續開學。至於私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補習班、安親班等,則比照原本時間,照常上課。

潘文忠表示,「目前包含校園防疫的物資口罩、額溫槍、酒精現在準備充足,因為有去年的經驗相對完備,但因為 109 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日,跟『連續春節假日』只間隔一天,在連續假期之後馬上就要正式開學,所以為了保持校園的衛生,防疫能更加完備,尤其學生再回到校園前全部清潔過,經過評估後有相關措施來確保學生的健康的維護。」

目前規範高中職以下的各級學校,包含高中、高職、國中、國小,以及公立幼兒園,都從原定 2 月 18 日的開學日延後 4 天,到 2 月 22 日開學。學期結束的日子也會延後,7 月 2 日為休業式,7 月 3 日暑假才開始;而大專院校也是從 2 月 22 日以後才陸續開學。

不過除了公立幼兒園之外,私立幼兒園、非營利、補習班、非補習班的幼兒照護中心、托兒所等則比照正常時間上課。潘文忠表示,因為這些單位在寒假都有固定上課,上課期間也會量體溫、有身體狀況的監測,也會固定進行環境消毒,比較沒有停一段時間才來上課的擔憂;各縣市政府也都會加強防疫上的規範,因此在後續,這些做正常運作時,也會做相關提醒跟要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型考試時間也受影響

因為延後開學,大型的考試也會受到影響,潘文忠說,高職生的入學統測原訂 5 月 1 、2 日考試,而國中會考則是 5 月 16、17 日;考慮並未受到學期結束時間影響,考試時間亦不變,但因為上課時間較短,範圍會做改變。

至於大學入學指考原訂 7 月1、2、3 日考試,由於當時大學仍在學期中,考慮場地、學校行政作業等問題,會延後為 7 月 34、5 日,但因為教學已完成,範圍則不改變;其餘由各大學個別辦理的大學入學推甄、以及研究所碩博士考試,依各學校規範如常舉行。

境外生如何規範?

針對境外生入境的部分,潘文忠說,指揮中心非常審慎針對境外生入境更審慎,教育部也提了計畫,在 2 月 1 日過了指揮官核定;當中指揮中心特別提醒,境外學生在居家檢疫完成後,需要採檢陰性才可以離開場所,確保境外學生在這樣的前提下也能保持自身及其他人的安全。「這些檢驗的流程、配套、入境標準作業含檢驗流程,教育部跟相關單位近期就會通知各大校園。」

空窗期若需照顧孩子,家長可請防疫照護假

只是學生延後開學,家長卻沒有延後上班,對於這幾天的空窗期,潘文忠表示,延後開學的 2 月 18-21 日的期間,若需要照顧 12 歲以下的學童,或持有身心障礙證明的高中生、五專前三年學生,家長當中一人可以請防護照顧假,這也是依循去年的方式,已經跟勞動部跟相關機關來通知各公司機關。

而這個假不可歸責於勞工,也不可歸責於雇主,也不是公假,這是防疫而延伸出來的措施。不能視為曠工,更不可以用事假或特別假處理,不得扣發全勤獎金,或處其他處分。可能雇主掌控人力上會有所不方便,不過希望能夠共體時艱。

另外,教育部也呼籲請家長主動關心孩子的健康,在出門時也量測體溫,如果有不舒服就留在家中,不列為未出席紀錄,不舒服盡快就醫。

文、圖/王芊淩、盧映慈

延伸閱讀

年節防疫大作戰/全家採買年貨防病毒 5 撇步!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

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出現「最憂心」突變點!專家憂影響疫苗效力

COVID-19/全球病毒變異株一文看!英國、巴西與南非突變最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