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漫長孩子近視可能飆100度!眼科醫師:預防近視要多運動、多照光

暑假漫長,讓小孩子每天窩在家裡打電腦、滑手機,很可能等到一開學,近視度數就飆升200度, 而只要近視超過600度以上,未來得到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就會增加。

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黃偉成說,其實暑假的確是一個容易讓近視度數增加的問題,在一般情況下,0~13歲的孩子1年近視度數增加100度都是「太多」,但暑假才短短2個月,結束後,卻常常看到很多孩子度數直接增加100度、200度,「比起吃營養品維持視力,更需要的是讓眼睛正確的休息。」

如何讓眼睛休息?醫師:照光是關鍵

黃偉成說,因為眼睛其實很小,需要的營養素不是很多,如果孩子每天都有均衡飲食,營養應該是非常足夠,所以真正影響視力的原因,其實是缺乏運動、讓眼睛休息,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照光」。

在《自然》(Nature)上的一篇研究發現,光線其實有助於預防近視,因為光線會刺激視網膜中多巴胺的釋放,抑制眼球軸長「增加」。而黃偉成說,近視其實就是「眼球軸長增加」,讓眼球變得比較扁,但看遠需要眼睛的肌肉放鬆,讓眼球變圓,所以眼軸增加,眼睛就需要特別用力去讓眼球變圓,導致看遠越來越不清楚。

所以眼球軸長變長,代表眼睛近視嚴重,而光線可以刺激多巴胺,控制眼球不要因為肌肉疲勞而增加軸長,黃偉成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因為暑假很多人還是會安排很多像是讀書、補習的活動,也因為天氣熱,比較少會安排戶外活動,大部分都在室內,其實對孩子的眼睛不太好。」

不過除了太陽光之外,其實室內光線也可以刺激視網膜釋放多巴胺,黃偉成說,所以即使是在室內活動,也要注意「光線充足」,如果只開一個大燈,看書、看電腦手機的光線就會不足,更容易造成近視。

運動比營養素還有效!

而多去跑跑跳跳,其實也可以幫助眼睛的肌肉放鬆,所以黃偉成說,在暑假的時候,還是建議爸媽多帶孩子出去走走,比起買昂貴的營養品給孩子吃,不管是效用,或是幫助增加親子感情等都會比較好。

另外,營養品其實也不容易吸收到眼睛中,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泳松說,其實眼睛中也有一個「屏障」,稱為血視網膜屏障(BRB,Blood Retina Barrier);「因為眼睛血流豐富、水分很多,所以成分、含水比例是很敏感的,外來的一些成分是不能滲入到眼睛裡面,才會有這個屏障。」

所以營養品吃下去之後,透過全身血液循環吸收、作用,不是專一提供眼睛使用,到眼睛的濃度相對都滿低,加上血視網膜屏障,要吃很大量、很久才會有療效。

「營養補充的概念,療效真的不是那麼強。不過國小到高中,眼睛都還在發育,所以的確讓近視越晚發生越好,小學、幼兒園階段就要注意視力檢查,至少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眼睛,如果已經有近視、假性近視就要半年一次。」李泳松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近視要小心失明!超過600度會有4種併發症

孩子眨眼歪頭就是警訊!開學才發現近視就太慢了

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千萬別忽略6種微量元素的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