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非洲根除野生小兒麻痺病毒株!全球公衛重要里程碑

國際全球都將焦點關注在新冠肺炎上,還有許多疾病值得注意,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5日的視訊會議中宣布,小兒麻痺病毒野生株在非洲正式絕跡,這是在公衛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且是歷史性的一刻。

非洲長年遭到小兒麻痺病毒肆虐,過往每年導致非洲有數以萬計兒童癱瘓,而最後一宗小兒麻痺病毒野生株的個案,發生在2016年在尼日利亞北部,相隔四年已經沒有野生病毒株被發現。非洲地區消滅小兒麻痺認證委員會指出:「非洲過去4年都未發現新病例,這是小兒麻痺症病毒已絕跡的門檻。」

這是繼天花病毒之後,小兒麻痺症病毒在非洲絕跡。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意味著,非洲地區的47國全都已消除了這種病毒性疾病,現在非洲超過95%人口已獲得免疫,在非洲擺脫這種病毒後,目前僅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發現病例。

當全球已消滅將近3分之2的野生小兒麻痺病毒,但WHO非洲區域主任莫蒂(Matshidiso Moeti)仍強調:「雖然非洲成功消滅病毒,但疫苗供應及監察疫情的情況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由疫苗衍生的小兒麻痺病毒的威脅仍然存在。」

但比起30年前小兒麻痺病毒肆虐120國,每年有多達35萬人因而癱瘓,WHO指出自1996年以來,根除小兒麻痺症的努力已防止多達180萬兒童染疫,拯救約18萬條人命。其實在這樣防治過程中,比爾蓋茲不遺餘力,以基金會的名義為小兒麻痺疫苗出資上億美元。

根據外媒報導,比爾蓋茲先前接受訪問曾提到,從滅絕小兒麻痺的過程中可學習到如何加強人類免疫系統,防範其他疾病,如今經過努力非洲終於根除野生小兒麻痹病毒株。但比爾蓋茲的願景更加宏大:他最後更希望未來「無人會因愛滋病而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小孩子發燒別急著退燒!先觀察有沒有這3種狀況

不怕秋冬遭流感及新冠夾擊!今年全台流感疫苗616萬劑10月5日開打

病毒是比人類更高級的存在!台灣 4 大病毒學家:新病毒會不斷產生,只求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