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族」是美國心理學家 Elaine N. Aron 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天生具有敏銳感覺的族群,每5人就有1人是高敏感族群。家中育有高敏兒的家長,如何在教養過程中找到方法、化弱點為優勢,兒童心理醫師和臨床心理師共同提出解方,讓孩子在愛中快樂的成長。

「高敏感族」是美國心理學家 Elaine N. Aron 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天生具有敏銳感覺的族群,每 5 人就有 1 人是高敏感族群。
家中育有高敏兒的家長,如何在教養過程中找到方法、化弱點為優勢,兒童心理醫師和臨床心理師共同提出解方,讓孩子在愛中快樂的成長。

發現與認識

家有高敏兒系列 1 》
家有高敏兒系列 1 》
家有高敏兒系列 2 》
家有高敏兒系列 2 》

經驗分享

家有高敏兒系列 3 》

成長過程困難多!心理師媽媽經驗談:先傾聽自己的情緒,再學習表達

心理師陳彥琪在養育高敏感女兒時,回首自己的成長經歷,發現也有同樣的敏感特質,驚覺「原來我也是高敏感族」。她以自身經驗告訴有相同特質的人,當發現自己充滿想法和情緒時,「講出來」才能找到出口。

專家建議

家有高敏兒系列 5 》

✔︎ 面對孩子情緒的兩個方法
✔︎ 需要記住的兩個教養關鍵

家有高敏兒系列 6 》

7 個教養守則

1 讓孩子對改變有心理準備和時間調適
2 父母能花更多時間與孩子進行溝通
3 鼓勵並協助孩子做適當的語言表達
4 協助孩子辨識誘發情緒的高危險環境
5 父母盡量避免使用情緒的字眼和反應
6 家長應給予孩子清楚且一致的規範
7 盡量使用正向的鼓勵取代負面的處罰

專業評估

家有高敏兒系列 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