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暗榮耀》看校園霸凌!家長這樣做、這樣觀察助孩子遠離霸凌之痛

近日韓劇《黑暗榮耀》熱播,劇情多以女主角因過去所遭受的校園霸凌而進行復仇的情節相關,這也讓校園霸凌的話題被家長關心,擔心孩子在校狀況、與同學相處過程等,身為霸凌者或被霸凌者的父母,應該怎麼做?

韓劇《黑暗榮耀》中,描述一名高中女孩因受太過嚴重的校園霸凌後,所展開一連串的報仇故事。劇中可以看見,教師息事寧人的態度、高社經地位家庭的施壓、來自原生家庭的背叛等情節,女主角從被欺負的那一刻起,便不斷備受心理與身體的苦楚,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強調,被霸凌的經驗將使兒童、青少年的成長過程,籠罩一片揮之不去的陰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只身體或言語霸凌!近年網路霸凌也常見

霸凌通常分為身體傷害及語言傷害,黃士倫指出,身體上的傷害雖能以驗傷通報歸案,但言語霸凌對受害者造成的痛苦也不可小覷,亦可能影響其心靈一輩子。而美國心理學會則補充,男孩常見於以身體方式霸凌;女孩則多以社交關係方式(如排擠),但這並非絕對。近年透過網路進行霸凌的案例也不少見,像藉由社群網路進行訊息霸凌;甚至採匿名方式來進行謾罵等。

在急診工作的黃士倫曾見遭受身體霸凌而前來驗傷的孩子,年齡小至學齡前,年齡大至高中青少年,何況更多看不見的被害者。霸凌場域不分校園或職場,施暴者也不僅只有學生,亦曾有相關案例顯示老師出現暴力行為。在受害者身上共通點是,孩子大多因此出現心理陰影,有部分更是特別敏感脆弱,連醫護人員的靠近都會哭鬧不停、難以安撫。

如果我的孩子被霸凌怎麼辦?

黃士倫引用美國心理學會的防範霸凌方針,建議父母應扮演好時時觀察孩子狀況的角色,檢視是否有任何跡象,因為「孩子們可能不會將被霸凌的事情告訴父母,身為家長應能敏銳觀察。」被霸凌跡象包括:

  • 哭泣。
  • 做噩夢。
  • 食慾下降。
  • 衣服破爛。
  • 對上學猶豫不決。
  • 普遍抑鬱和焦慮。

當父母發現孩子有遭受欺負的跡象,黃士倫強調,請別要求孩子「忍受他」或是「隨他們去」。家長應做的恰恰相反,須建立與孩子對談的機會,能夠更了解學校的真實情況的同時,也可從中思考採取何種適當措施,來糾正相關的情況。最重要的是,應讓孩子知道父母會幫助他們,並盡量不要進行反擊。

不反擊也會有應對方法,黃士倫認為,家長與孩子一起尋找,在學校做出裁決之前,不會被壓垮或打敗的方法。例如教孩子忽視霸凌者,或面對霸凌行為時,如何自信應對,並在家練習、模擬。若父母擔心孩子在校被欺負,可幫他們尋找能夠依靠的教師或朋友。如果沒有,更應該和孩子同一陣線,傾聽他們的需求,看要選擇轉學或退學,不必要求孩子接受或適應。

如果孩子是參與霸凌的那方,家長怎麼做?

自卑的孩子經常通過霸凌的行為,來增加自己的信心。即使是看起來受歡迎的孩子也可能有這種傾向。黃士倫指出,這些孩子多數在人際社交上存在障礙,有些年紀小的個案可能真不清楚霸凌對他人的傷害,因此針對孩子的行為偏差,應由父母解決,並進行相關處罰,也應該提醒他們,霸凌他人可能會產生法律後果。

黃士倫強調,目標應是在霸凌開始前便阻止相關行為的產生,因此仰賴於父母是否曾對孩子進行認知教育。另外孩子的行為大多受原生家庭影響,他們會學習父母的一舉一動,若在家總是暴露在高度攻擊行為或過於嚴格的環境,也往往容易造成孩子成為被欺負或欺負他人的對象。他建議,父母及主要照顧者務必在關係互動中,為孩子樹立榜樣。

若孩子是受欺負的一方,家長都不應再成為傷害孩子的對象,《黑暗榮耀》中,女主角的母親自孩子承受霸凌之痛以來,也不停的傷害對方,更被女主角視為與霸凌者一般的加害者。當孩子已經受到深陷被霸凌的痛苦中,父母就算無法成為孩子的光,至少別當壓垮孩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諮詢專家: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醫學部兒科主治醫師黃士倫
文章授權:臉書粉絲專業《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校園霸凌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3 成兒少對特殊兒有負面觀感!老師、家長「這些引導」有助消除歧視
多數人都遇過「微歧視」?兒盟調查:近 9 成兒少曾因此被排擠、嘲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