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口罩鬆綁了!專家教 4 招避免學生容貌焦慮

20230306_學校口罩規定鬆綁 專家建議4朝減少學生容貌焦慮問題

今日為校園口罩鬆綁的第一天,除了校園健康中心、公共運輸工具如校車、接駁車、娃娃車內,其他地方學生們可以自己決定是否佩戴口罩。不過習慣了超過 3 年時時刻刻配戴口罩的生活,有發現家長們擔心孩子脫下口罩有容貌焦慮的情形,該如何幫助孩子轉變心態?專家這樣建議。

自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已經過去了 3 年,如今各國開始放寬防疫措施,台灣也緊跟國際腳步,校園內戴口罩的規定於 3 月 6 日起鬆綁。只是出門前拿起一片口罩遮擋臉部,在疫情 3 年間不僅成為民眾日常習慣,不必在外貌上多加著墨,更為許多人帶來了安心感。因此有不少家長擔憂,正值敏感期的青少年、少女們拿下口罩後,會不會產生容貌焦慮的情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戴口罩減少打扮;脫口罩增加焦慮?

愛美之心人人皆有,走進校園內,可以看見有些孩子追求著外貌、打扮,隨時檢查鏡子中的自己,更拿著梳子以備不時之需,這些現象在男孩、女孩身上都會出現。不過薄薄一片口罩,擋住了眼睛以下的部位,同時大大減少在裝扮上需要花費的時間。因此拿下口罩後,學生、甚至一般民眾都難免會產生些微焦慮感。

對此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理事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容貌焦慮」與是否配戴口罩,並無直接關連性,應該是平時戴口罩只露出眼睛而疏於刮鬍子或化妝,除卻口罩的遮擋後,就必須再花些時間打點,才讓人感到焦慮。

張自強補充,脫下口罩的不適應並非只出現在校園鬆綁時,當 2 月中開示實施室內口罩鬆綁時,已有不少民眾反應擔心類似的情形,不過到目前為止,並未觀察到有發生嚴重容貌焦慮或職場霸凌等狀況。因此現階段更重要的是,校園口罩規範鬆綁後,如何與孩子一同調適、面對口罩解禁的過渡期。

尊重學生決定,口罩戴或不帶都可以

校園口罩鬆綁是採自主式,由校園師生決定戴或不戴,並未強制。張自強說明,若學生覺得戴口罩較自在,如預防感冒所需、尚未完成接種疫苗、擔心空污、青春痘處理中、心理尚未準備好等,師長應予以尊重,讓學生自己衡量自身狀況,決定是否要戴口罩。

因此張自強建議,老師在班級上課不需要特別點名有戴口罩或是不戴口罩的學生;而家長也只需支持孩子對校園口罩鬆綁的態度和想法即可。只是若孩子真有容貌焦慮的問題,可建議他們參考以下方式來降低不戴口罩而出現的焦慮感。包括:

  • 尋找並表現自身優點。
  • 建立在個人工作能力和專長上的自信。
  • 多和熟悉的朋友及家人相聚與討論。
  • 減少不必要的比較。

張自強認為,一個習慣的調整(從全面戴口罩到校園口罩鬆綁)需要學校、家長、學生自己等各方面師先做好心理準備,循序漸進及尊重自主的方式,才能降低不戴口罩的壓力。他也提醒,戴口罩只是出於保護自己和他人健康,並非美顏的效果,雖然疫情趨穩,公共場合若能做好個人的防疫措施,才能平安健康的生活。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感冒併發「鼻竇炎」竟是口罩戴太久惹禍!疫情後兒童鼻竇炎病例翻倍
這些人別用!口罩香氛扣竟讓臉冒疼痛紅痘 使用方式與常見 QA 一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