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先生》女星朴寶美 1 歲兒「熱痙攣心臟驟停」!幼兒熱痙攣發作時,家長照護記得 3 原則

20230202_羅小白 1 歲女突「嘔吐、雙眼上吊、四肢抽搐」!家長照護不驚慌 依循這些原則就對了

南韓女星朴寶美最初以喜劇藝人的身分出道,曾出演多個綜藝節目,後來也參演熱門韓劇《大力女子都奉順》、《陽光先生》等角色,表現亮眼。朴寶美與身為足球選手的丈夫育有一子,平常就喜歡在社群平台分享與兒子的日常,豈料 16 日她突然發出一張全白圖,指出 1 歲 3 個月大的兒子因熱痙攣而心臟驟停,正在醫院搶救中,希望大家能為兒子集氣加油,身為媽媽的她也相信兒子能撐過這一關。

然而日前經紀公司已向韓媒證實,朴寶美的兒子在醫院搶救了 4 天仍回天乏術,已於 20 日離開。熱痙攣的典型症狀,包含雙眼翻白往上吊、皺眉表情痛苦、嘴唇發紺、牙關緊閉、口吐白泡、身體僵直,接著四肢便會開始抽搐。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說明,即便孩子未高燒,但只要體溫有上升、腦部有不正常放電情形,就有引發熱痙攣的可能;電解質失去平衡或脫水,也是容易產生熱痙攣的原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複雜型熱痙攣恐引起心跳、呼吸驟停

李敏駿指出,熱痙攣如果一天只發作 1 次,並且在 15 分鐘以內停止,就屬於較輕微的熱痙攣(簡單型熱痙攣),家長不用太過擔心,依照醫師指示治療導致發燒的疾病,並進行退燒處理。但如果出現只有身體半邊抽搐的狀況,或是痙攣超過 15 分鐘仍未停歇,甚至一天發作超過 1 次以上,就要當心是複雜型熱痙攣。

李敏駿表示,「如果像是複雜型熱痙攣,抽搐時間太久,身體不斷放電,最後的確可能導致心跳、呼吸被抑制,也就是出現心跳驟停的狀況,這時爸爸媽媽千萬別遲疑,馬上將孩子送急診才是最佳選擇。」

當孩子熱痙攣發作,家長注意 3 個照顧原則

5 歲以下孩子因腦部發育未成熟的緣故,是容易出現熱痙攣的年紀,不過李敏駿提及,並不是每個孩子一發燒就會出現熱痙攣,大部分容易有熱痙攣的孩子是受到個人體質與家族遺傳的影響,換言之就是說熱痙攣個案的家人可能曾有出現熱痙攣經驗。當孩子出現熱痙攣,家長應要謹記 3 個照護原則。

原則 1:任何東西都不要放至孩子嘴中,讓他們咬。

「當熱痙攣發作時,絕不建議讓他們嘴裡咬東西,反而應讓口鼻、呼吸道暢通。」李敏駿指出,過去的影視作品中,常常表演出小孩抽搐時,將毛巾、衣服塞進他們嘴巴中,甚至父母還會讓孩子咬住自己的手以求鎮定、安撫,但在日常生活中不建議參照影視情節,保持孩童口鼻暢通為佳。

原則 2:若孩子有嘔吐情形,應讓他們側躺。

當孩童在嘔吐時,李敏駿指出,家長應讓孩子側躺,才能讓他們順暢吐出口水和嘔吐物,否則堵住口鼻,可能進一步造成孩子嗆到,發展為吸入性肺炎,反而更嚴重。

原則 3:保持空氣流通。

若發現孩子抽搐、嘔吐,李敏駿建議,此時別讓關心孩子的親朋好友圍繞在周遭,最好是只留一兩個照顧者陪伴就好、維持孩子周邊空氣流通。另外也可解開孩子的衣服衣扣,不要讓他們穿著太悶熱。

若孩子屬於簡單型熱痙攣,家長可自行觀察並按照以上原則來處理和照護。相反的,若孩子是因複雜型熱痙攣而住院,李敏駿提及,在治療上會隨時準備好氧氣,以免孩子出現心跳驟停的情形。尤其複雜型熱痙攣若沒有及時處理與控制,後果通常都很嚴重,有時也有機率造成令人遺憾的結果,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並及時送醫診治。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寶寶「這些情形」才是便秘!當新生兒便秘家長可以這樣做
爸媽放心了,腸病毒終於有解!國光生技「腸病毒 71 型疫苗」取得藥證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