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懷孕不只領孕婦手冊!「爸爸手冊」2/1 上路 助攻伴侶往神隊友更靠一步

孕產育兒不只是妻子單獨的責任,而是需要夫妻雙方共同承擔,因此未來準媽媽懷孕,不會只有一本「孕婦健康手冊」,爸爸也有實體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以下簡稱爸爸手冊)可以領取!爸爸手冊將從 2 月 1 日上路,在準媽媽產檢階段即可取得。

2022 年 8 月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推出電子版「爸爸手冊」,幫助準爸爸掌握孕產育兒技巧,在伴侶懷孕、生產到新生命誕生的過程中,學習所需的知識和技巧。民眾對電子版的爸爸手冊反映熱烈,也都踴躍詢問實體版的可能。終於,實體版的爸爸手冊將於 2 月 1 日上路,往後準媽媽產檢不只會拿到孕婦健康手冊,也有屬於準爸爸的手冊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爸爸手冊」功能有哪些?各種技巧訣竅超重要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指出,如果孕婦懷孕期間,伴侶能給予支持,可減緩孕婦孕期間的不適感,且身心較愉悅的孕婦,早產發生率也相對較低,顯見伴侶陪伴與支持的重要性。國健署指出,有了實體版的爸爸手冊,不只更方便攜帶與翻閱。當準爸爸們做好功課,就能更了解可能發生的問題,還能及時就伴侶需求給予協助,成為他們最安心的依靠。

在爸爸手冊中可以學到什麼呢?從電子版內容可以了解,裡面一共分成 9 個章節,包含不同孕期的母嬰變化、伴侶生產前的準備與產後照顧、當爸爸的技巧分享、育兒資源推薦,甚至提供讓爸爸們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訣竅!其中還有部分是與伴侶溝通的技巧,對爸爸們來說這真的很重要,完全是專屬準爸爸的孕產育兒寶典。

資料來源:爸爸手冊電子版

孕期間準爸爸可以做哪些事?一表看清楚!

國健署提醒,準爸爸們在領取到爸爸手冊後記得先閱讀,才不會手忙腳亂。另也特別提供「孕產 4 階段準爸爸的助攻要點」,希望能幫助準爸爸知悉伴侶在孕期及產後的衛教訊息,成為準媽咪的神隊友。

孕期準爸爸可以做的事
第 1 孕期(懷孕未滿 13 週)1、利用「陪產檢及陪產假」陪伴準媽咪一起去做定期產檢。
2、懷孕初期需多留意孕婦是否出現流產徵兆(陰道出血、小腹持續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等),若有請盡速就醫。
第 2 孕期(懷孕 13 至 29 週)1、開始陪同準備寶寶用品,多參與分攤家務,避免讓孕婦太勞累。
2、與準媽媽一起規劃生產、坐月子方式、哺乳計畫等,也能參加一些準爸媽課程。
3、留意伴侶的體重控制,注意飲食的種類與營養是否攝取均衡等問題。
第 3 孕期(懷孕 29 週以上)1、此階段因胎兒長大,孕媽咪容易出現腰酸背痛、水腫或胸悶不適等情形,準爸爸可以多幫伴侶按摩、關注孕媽咪需求,嚴重不舒服時,請教醫護人員意見。
2、懷孕 37 週至 42 週間,準媽咪隨時都會生產,準爸爸請記得備好待產包,了解產前的徵兆及做好生產的準備,並與職場的同事協調工作,安心陪伴生產。
生產階段1、孕媽咪剛開始生產時,準爸爸可以陪在身邊,透過按摩、音樂等方式幫助伴侶舒緩不適。
2、多善用正向話語鼓勵伴侶,幫助她分散疼痛注意力。
3、生產時,準爸爸可以緊握伴侶的手,和她一起用力及放鬆.或者摸摸她的頭、臉,輕聲地鼓勵她。
4、爸爸在寶寶和媽咪肌膚接觸時,可以幫忙抱好寶寶,和伴侶一起感受新生命誕生的喜樂。
5、生產後孕婦需要適當休息和睡眠,請仔細留意她的需求,貼心給予照顧及陪伴。

準爸爸們如果需要「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可以向當地衛生局或產檢院所索取,國健署補充,如果有其他孕產相關問題,也歡迎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將由專業人員為您解答,或至「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孕期健康照護資訊。

1、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電子版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你是神隊友還豬隊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推「準爸爸判斷 5 指標」
韓星孫藝珍高齡生子!國健署提醒媽媽高齡生子更該注意 6 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