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長安心好過年!6 縣市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提前發

今年開始取消生育補助、育兒津貼的排富條款,不少家長等著年初第一筆津貼入帳,目前有 6 縣市公布生育補助或育兒津貼將提前在過年前發放,讓家長們好安心過年,快看是你的所在縣市嗎?

我國目前每月都會發放托育補助給 0 至未滿 2 歲嬰幼兒家長;育兒津貼給 0 至未滿 5 歲前的幼兒家長;就學補助給 5 至 6 歲幼兒家長。只是各縣市發放育兒補助的日期幾乎都在月底,但 2023 年 1 月為了因應過年,有些縣市提前至年假前發放,其中包括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苗栗縣、花蓮縣等 6 縣市已經公布,不過各自發放日期有不同,家長們要注意別記錯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北市: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

  • 1 月入帳時間:1 月 17 日入帳。
  • 原定發放日期:每月 29 日入帳,2 月則為 27 日入帳。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指出,今年將提前於 1 月 17 日撥放 0 至 4 歲育兒津貼及 5 歲兒童就學補助,依照胎次每童可領 5,000 元至 7,000 元。

高雄市: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

  • 1 月入帳時間: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分別由社會局與教育局於 1 月 17 日、1 月 18 日發放。
  • 原定發放日期:每月 29 日入帳,2 月則為 27 日入帳。

高雄市政府針對未滿 5 歲幼兒的家長,每月月底前發放 5,000 元至 7,000 元育兒津貼;未滿 3 歲幼兒托育補助部分,除了原先補助的金額外,高雄市政府也給予設籍於高雄市、送托準公共托嬰中心的兒童家長加碼補助每月 2000 元、將孩子送托準公共保母的家長每月額外提供 1200 元,這些都將於年前發放完畢。

花蓮縣: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

  • 1 月入帳時間:1 月 15 日入帳。
  • 原定發放日期:每月 30 日入帳。

花蓮縣政府表示,為避免家長於年節期間久候,將原訂月底撥款期程調整至 1 月 15 日,目前教育處已著手進行相關發放作業,家長即可提早領取及進行規劃運用。

苗栗縣:育兒津貼

  • 1 月入帳時間:1 月 18 日入帳。
  • 原定發放日期:1 月 30 日入帳。

「育有未滿 2 歲兒童育兒津貼」112 年 1 月份發放日期原訂於 1 月 30 日,苗栗縣政府社會處說明,但因農曆春節年假(1/20 至 1/29)長達 10 日,發放日期將提前至 1 月 18 日,各鄉鎮市公所亦刻正加緊審核中,期待讓家長們年節過得更寬裕。

台中市:育兒津貼

  • 1 月入帳時間:1 月 19 日入帳。
  • 原定發放日期:每月月底,如 6 月育兒津貼於 6 月 30 日撥款、7 月育兒津貼於 7 月 31 日撥款。

針對家中育有學齡前 0 歲至未滿 6 歲幼兒,台中市政府例行於月底前撥入 5,000 元至 7,000 元不等(依胎次有所不同)的育兒津貼,1 月則因應今年農曆春節提前,教育局及社會局將提早於 1 月 19 日完成發放。

台南市:0 至 2 歲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

  • 1 月入帳時間:1 月 18 日入帳。
  • 原定發放日期:每月月底入帳。

因應今年春節長假,台南市政府社會局將原固定於每月底發放的 0 至 2 歲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以及低收及中低收入戶春節慰問金皆提早至 1 月 18 日撥款。民眾也要注意,另外還有各項社福津貼補助將從 1 月 13 日開始陸續入帳。

2023 年起育兒津貼取消排富限制,每個家庭都能領取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就學補助更是擴及未就學幼童,因此家要注意,家中若有 0 至 5 歲兒童,請記得提出申請,或先前曾申請育兒津貼或就學補助不符合資格的家長,也務必至兒童戶籍地區公所重新提出申請,才領得到各項補助與津貼喔!

1.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2. 高雄市政府
3. 台中市政府
4.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
5. 苗栗縣政府社會處
6. 花蓮縣政府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孩子連假玩瘋不寫想功課?心理師提醒:家長勸導子女記得避開 2NG 行為
兒童長太快、太慢都不好!家長要警覺 孩子「這些狀況」恐發育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