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太快、太慢都不好!家長要警覺 孩子「這些狀況」恐發育異常

20230113_兒童長太快、太慢都不好!家長要警覺 孩子「這些狀況」恐發育異常

近年不少家長都非常關心子女的生長發育問題,憂心孩子身形矮小、又擔心孩子疑似性早熟,醫師分享,臨床上就分別遇過狀況不同的 2 個案例。其實,長太快或長太慢都不好,因此家長要警覺,才能協助醫師揪出孩子發育異常的原因,並對症下藥。

曾有名 7 歲的黃小弟(化名)身材矮小,黃媽媽描述,黃小弟在門診測量身高為 108.1 公分(小於第 3 百分位),體重 18.4 公斤(小於第 3 百分位),回顧孩子成長軌跡,才發現他 1 年內長高不到 4 公分,讓媽媽不禁擔憂,「孩子身高吊車尾該怎麼辦?」後續進一步骨齡檢查,發現 7 歲的黃小弟,骨齡竟僅 2 歲而已,明顯落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遺傳、體質、疾病都可能造成孩子身材矮小!

為什麼孩子身高矮、體重又輕?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毓劭解答,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透過問診、身體評估、骨齡、抽血等檢查,緣由多為「正常變異」,即家族遺傳性生長發育遲緩和體質性生長遲緩;與「病理性的生長遲緩」,具體包括:

  •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機能低下、生長激素缺乏症等。
  • 遺傳性疾病: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等。
  • 慢性疾病:腎臟、腸胃道疾病等。
  • 其他原因:營養不良、低出生體重兒的生長障礙、特發性身材矮小。

找出身材矮小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以黃小弟個案來說,其血液報顯示,他第一型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即生長激素分泌指標非常低,又經 2 項生長激素刺激測試,確定黃小弟為生長激素缺乏症,經過半年的追蹤,便開始生長激素治療。陳毓劭強調,「找出造成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因此陳毓劭說明,若為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等符合生長激素適應症的兒童,便是提供適合的生長激素治療;若為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的孩童,他們需要是營養評估,改善其營養攝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兒童,則可給予甲狀腺素補充。

長太快也不好,家長憂恐是性早熟

長太慢不好,那長太快就可以嗎?陳毓劭接著分享另一名案例,6 歲 11 個月大的女孩李小妹(化名),身高有 140 公分(大於第 97 百分位),在班上算高,而體重則 35.8 公斤(大於第 97 百分位)。又因李小妹的媽媽發現年僅 6 歲的女兒竟有胸部突起的現象,才趕緊前往醫院就診。

孩子當下身高全班第一名,並非就不用擔心,陳毓劭補充,李小妹骨齡明顯超前,已有 12 歲大,若運用骨齡預估李小妹成年身高,未來恐怕僅有 151 公分;再進行性釋素刺激測驗,診斷李小妹罹患中樞型性早熟,經過 6 個月追蹤後,便開始接受性早熟抑制針(GnRHa)治療。幸好家長機警發覺性早熟,才能攔截孩子過快的成長發展。

iStock-1098351732

性早熟好比「龜兔賽跑」,遙遙領先僅一時

陳毓劭提到,性早熟意思就是過早進入青春期,體內性荷爾蒙上升,會加速生長板的閉合,即便身高短期內因性荷爾蒙的作用而快速增加,但當生長板提早閉合、病人不再長高時,就像龜兔賽跑,故事中那跑得快的兔子,停下來之後,連烏龜都會超越她。而性早熟對病人帶來的不良影響,就包括成年身高的損失及月經過早。

如何評估性早熟?陳毓劭說明,家長如果發現男孩在 9 歲前睪丸變大、長陰毛;而女孩則是 8 歲前開始胸部發育(包括 8 歲後發現胸部突起,不確定是否 8 歲前就已發育)、長陰毛或是 10 歲前初經來潮。甚至男、女孩身高突然快速增加等情形,都可以帶孩子到兒童內分泌門診與醫師討論。

另外若是發育太慢的問題,陳毓劭建議,家長若觀察孩子身高不足(身高小於第 3 百分位)或身高增加的速度慢(2、3 歲後每年長不到 4 公分),及其他生長方面的疑慮,也都可以帶孩子就診諮詢評估,醫師將針對個別狀況給予診斷或用藥。不過陳毓劭強調,除了醫療用藥,讓兒童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更有效,包括早睡不熬夜、均衡飲食及維持運動等,才是影響成長的關鍵。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毓劭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知名品牌「手指畫顏料」生菌數超標?家長教孩童落實 1 原則 可遠離病菌的侵擾
孩子感冒聽不見?家長須注意:兒童出現 3 行為是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