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聽不見?家長須注意:兒童出現 3 行為是警訊

20230111_孩子感冒聽不見?家長須注意:兒童出現 3 行為是警訊

一位 5 歲女童在短短幾個月間常反覆流黃色鼻涕及咳嗽,甚至出現發燒、耳朵痛等情形。最開始家長帶著孩子前往小兒科診所治療,服用一段時間的抗生素後,雖改善了黃鼻涕及發燒問題,卻發現女童聽力表現變差了,常常叫了沒有反應,甚至電視要開很大聲才聽得見,究竟是怎麼回事?

女童後續醫院門診進行檢查,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李翊豪發現,孩子雙側耳朵有中耳積液現象,進一步聽力檢查更觀察到了她出現傳導性聽力障礙。前 3 個月經過密集治療及追蹤,中耳積液仍無法緩解,後與家長溝通,建議讓女孩接受「雙耳中耳通氣管植入手術」,聽力才得以大幅改善,媽媽叫了也會回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耳炎是什麼?

中耳炎是兒童常見疾病之一,通常是由感冒引起的併發症,尤其急性中耳炎、積液中耳炎更常發生於孩童身上。李翊豪解釋,由於兒童耳咽管結構尚未成熟,相較於成人來說較短、且走向較水平,一旦孩子感冒或是長期過敏,在鼻子裡的病原體及黏液(如鼻竇炎)便容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導致中耳腔發炎。

急性中耳炎

指中耳腔有急性發炎狀態,通常與感冒相關,感冒後喉嚨或鼻竇裡的細菌同時讓耳咽管發炎、功能受損,進而引起中耳腔蓄膿、耳朵疼痛、耳朵悶塞、聽不清楚、發燒、全身倦怠等症狀,醫師在病患急性期時,會依其年紀、臨床症狀決定是否使用抗生素,經妥善治療約可 7 至 10 天可緩解。

積液性中耳炎

積液性中耳炎就是中耳腔內積水,多半發生於急性中耳炎感染後,他強調中耳積水並不會引起疼痛或發燒,但孩子恐怕會出現聽力變差或是學習專注力降低等情形,因此家長們須留意觀察子女的日常生活作息。若經醫師診斷有該疾病,也需密切追蹤積液是否緩解為佳,以免影響兒童學習、語言發展進程。

中耳腔持續積水恐有聽損、影響語言發展的風險

李翊豪補充,臨床上通常以 3 個月為界定,若孩童中耳腔持續積水超過 3 個月或出現聽損現象、語言發展遲緩,醫生通常會建小朋友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中耳通氣管植入手術,甚至特定情況下(如常反覆性鼻竇炎、長期鼻阻塞、4 歲以上病患等),可能需要加做腺樣體切除手術,以保護孩子聽力不受損。

何時為孩子聽力出狀況的警訊?李翊豪解答,爸爸媽媽如果發現家中小朋友感冒時合併哭鬧、抓耳朵、聽力變差等行為,就務必提高警覺。他也建議,聽力對小朋友的語言學習發展相當重要,如果家中寶貝有反覆急性中耳炎或積液性中耳炎的狀況,應該及早至耳鼻喉科門診就診並追蹤,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諮詢專家:新竹馬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李翊豪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7 歲男童、5 月女嬰腸病毒併發重症!「這族群」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
2022 出生人數出爐!新生兒數連年下滑、連帶孕產婦死亡率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