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幼兒園優缺點比較!公幼排不到、放學時間太早,而準公幼違規率高

回首去年公立幼兒園招生情形,發現各縣市公幼都出現許多缺額,一反往年公幼抽籤搶破頭、候補名單大排長龍的狀況。兒童福利聯盟調查,家長對於公幼普遍滿意度仍更高,但公幼看不到吃不到、難配合家長上下班時間等缺點仍令人卻步;而私幼學費高,更是不考慮,但界於兩者中間的準公幼,也因為違規率高的關係,讓家長難以挑選真正適合孩子的幼兒園。

日前兒盟公佈「2023 台灣育兒現況調查報告—幼兒園篇」,目前幼兒園類型可分為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和私立幼兒園四種類型。調查中,讓家長針對子女現就讀的幼兒園來進行 0 至 10 分的滿意度評分,以公立幼兒園家長的平均滿意度分數最高(8.6),非營利幼兒園次之(8.41),兩者皆高於整體平均(8.35);而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平均就讀滿意度最低(8.09)。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對公幼滿意度最高,但三大關鍵讓家長卻步

由政府管轄的幼兒園,像是縣市鄉鎮自行設立,或是公立國小的附設幼兒園都屬於公立幼兒園,家長考量讓孩子就讀公幼,無非是受最便宜、師資品質容穩定、比較不會違規等原因。對於家長來說,平價的教保服務雖然是主要決定因素,但師資和照顧品質也是父母願意選擇的重要指標。

公幼師資品質穩定,卻讓家長卻步。

但有三個原因,讓家長考慮後反而不想選擇公幼,分別是:

  • 寒暑假不開放、托育費用另計(59.9%)。
  • 放學時間太早無法接送,托育規劃無法符合家長需求(59.0%)
  • 名額太少,沒有抽中(32.0%)。

準公幼滿意度最低,家長在擔心什麼?

家長對準公共化幼兒園究竟為何不滿意?家長實際分享孩子就讀準公幼後,發現的一些亂象,包括師資不穩定一學期內換了3個以上老師、甚至還有業者帶著幼兒坐機車逃避稽核,等等狀況都令人怵目驚心。兒盟也提到,共有 189 件家長反映幼兒在園所中遇到的照顧不佳事件,但私幼與準公幼發生的狀況不相上下。主要照顧不佳樣態為包含:

  • 孩子的餐點不夠吃或是吃得不好(21.2%)。
  • 有違規,但不清楚具體狀況(16.7%)。
  • 頻繁地一直換老師(13.6%)。

令人擔心的是,六都準公幼平均三間就有一間曾經違規。兒盟透過檢視全國教保網的公開資料,觀察六都準公幼在 2018 至 2023 六年間的違規裁罰紀錄,發現違規率平均為 33.7%。違規的樣態則是以進用未具教保人員資格,如外籍教師(24.3%)、超收(15.6%)、巧立名目收費(13.3%)為前三名。

一表看懂三種幼兒園優點與缺點

 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
優點1、環境安全性通常無虞。
2、教學方式不分科,進行主題式教學。
3、費用最便宜,從 2022 年 8 月起,每個月 1 胎最多 1000 元,且 2 胎起、低收、中低收都免繳。
1、時間:結束時間比較晚(17:30 至 18:00),較接近家長下班時間。
2、寒暑假開放。
1、環境:安全性通常無虞。
2、教學方式跟公幼一樣,按照課綱,進行主題教學、角落教學,不可超收才藝課程費用。
3、師資:以教保員為主、幼教師為輔,流動率不高、品質穩定。有專任行政人員,不會壓縮師資。
4、上課時間比私幼稍早(17:00),但寒暑假開放。
5、費用:第一胎最多 3000 元、第二胎最多 2000 元、第 3 胎以上最多 1000 元。
缺點1、放學時間早(約介於 16:00 至 16:30 之間)。
2、寒暑假不開放,部分園所可延拖但費用另計。
1、環境落差大,建議家長仔細觀察,也可向幼兒園方要求安全評估報告。
2、師資以教保員為主,但流動率通常較高、師資品質較不穩定,需仔細挑選。
3、費用通常較貴,但只要孩子年齡 5 至未滿 6 歲(幼兒園大班),就可請領就學補助。
1、部分園所會超收費用:依照規定,準公共幼兒所可以收取保險費與課後延拖費(但需超過 17:00 後),不過有園所會規避相關規範,用加開才藝課的名義收取其費用。
2、缺乏完善監督:準公共幼兒園的違規率往往為人詬病,在收費項目、師生比上常常出現違規狀況。

家長實際困境:挑選幼兒園心驚膽跳

家長代表蘇小姐分享,自己過去聽過許多幼兒園違規案例,包括老師違規借牌、幼兒園的從業人員對孩子不當對待等,自己在挑選幼兒園不但上網搜尋各種資訊外,甚至到幼兒園附近的公園諮詢在該校上學的家長。但因為違規案例無從查起,也不知道後續違規老師的處置,對於挑選幼兒園還是心驚膽跳。

兒盟指出,目前實際運作狀況中,政府對於簽訂準公幼的單位,除基礎評鑑和教師薪資是否符合標準外,對該園所過去的照護品質皆未充分瞭解與評核,尤其在簽訂後亦沒有完善的監督機制,對於違規園所的退場機制也無詳細說明,與家長認知差距甚大。

家長分享,自己對於挑選幼兒園感到心驚膽跳。

兒盟發言人李宏文強調,雖肯定近年家長多了許多幼托選擇,從調查報告及實際案例當中,仍見準公幼照顧不佳或是違規的情形,讓家長在挑選與實際就讀後容易產生不信任感。就連面對學費及師資兼具的優質公幼,也因無法配合家長上班作息時間的制度,而感到無力。

幼托環境的問題亟需解決,兒盟呼籲,應強化準公幼退場機制,增加不定期稽查頻率,落實品質監督與管理;以及擴增公共化幼托服務,使公幼比例達四成,提供符合現代家長需求的公托制度,並解決公幼教保服務制度上的限制。「友善育兒環境不只是讓孩子有地方去,而是能夠安心託付」。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參考資料:全國教保資訊網

延伸閱讀
幼兒園、國小這樣教營養!教師帶學生動手做 認識「全榖雜糧食物」
天冷父母別跟嬰兒一起睡!家長必知「寶寶 5 招安心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