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將影響孩童學習表現!兒少認為閱讀可幫助自我探索、與世界接軌

在弱勢兒少們的心中,閱讀可以增進知識、自我探索、精進學習,帶來許多幫助,但在台灣兒童暨家扶基金會一份《弱勢兒少閱讀資源與習慣調查》中卻發現,近 8 成兒少喜歡閱讀,卻有近 5 成孩子因環境限制無法取得學習資源,顯現出弱勢孩子們的學習資源困境。

「閱讀有助於耐心的看完題目及快速的抓到重點。」、「我有妥瑞症,看書能讓我專心也好輕鬆!」、「因為家裡無法讓我補習,只有靠閱讀來增加知識。」這些家扶兒少們的心聲,反映出他們對閱讀的熱愛。家扶基金會指出,「閱讀」是學習的基礎,更是孩子認識自我與世界的重要管道,如今課綱已偏重長文閱讀的題型,閱讀力將深切影響學習表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弱勢兒少熱愛閱讀,但資源卻有限

孩子們普遍認為閱讀對自己能產生助益,《弱勢兒少閱讀資源與習慣調查》就提到,超過 8 成(84.5%)的孩子抱持「閱讀對自己有幫助」的想法,具體的幫助則以「能增廣見聞補充新知(95.2%)」最多,另外也有 93.1% 的孩子認為,閱讀可增加文字詞彙的運用、89.6% 的孩童覺得可以補充學科學習需求,甚至能從閱讀中探索興趣(87.4%)。

小云(化名)平時喜歡閱讀,常為了想加強英文詞彙及繪畫技巧,而主動查閱書籍,更被推舉參加校外朗讀比賽。但他深知家中樽節生活,連自己有買書的需求也難以開口。因此小云選擇利用課間休息時間到圖書室閱讀,周六也藉由參加家扶課輔班,提升課業的同時,也盡量接觸自己有興趣的昆蟲、繪畫、體育課程,珍惜著每個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

從小云的例子可看見,弱勢孩子取得學習資源的方式有限,多以借閱或受贈書籍來吸收新知。家扶基金會指出,借閱書籍難以即時與重複瀏覽,贈書更難以就兒少興趣和需求自主選擇。調查顯示,6 成孩子表示不曾有屬於自己的書籍,超過 9 成的孩子則說「每學期可購書的經費不到 600 元。」顯見建構完善的閱讀環境對弱勢家庭是一大考驗。

建構友善閱讀環境,家人共讀也是關鍵

想要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除了友善閱讀環境的建構,家人陪伴也是重要關鍵,但弱勢家庭家長因本身限制或忙於生計,常常難以陪伴兒少閱讀。調查提到,多數(71.4%)兒少選擇與同儕進行閱讀活動,包含逛書店、圖書館或分享書本的內容等,以滿足共讀的需求。兒少們認為,共讀能更瞭解書本的內容(64.5%)、增進人際溝通(49.9%),及養成閱讀習慣(37.8%)。

隔代教養的小媗與小晴姐妹由奶奶照顧,雖然重視孩子們的教育,但實況卻無力指導課業。家扶基金會提供學習資源與獎助學金補助,讓孩子持續參加安親班,姐妹倆也因熱衷閱讀,常陪伴彼此共讀,也會與家人分享書中有趣的內容。閱讀因而成為祖孫在生活上的新鮮話題,分享的時刻更凝聚一家人的幸福感。

閱讀可增廣見聞,反轉弱勢兒少處境

最新「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PISA」報告顯示,弱勢學童的學習資源不足,可能將使學習成就逐漸 M 型化。家扶基金會愛心大使曾寶儀從小就熱愛閱讀,對她而言,閱讀是認識世界的一把鑰匙,當她聽聞有些孩子想讀書但卻無法取得學習資源時,她強調「如果閱讀力逐漸 M 型化,弱勢孩子反轉生命的機會將變得更小,幫助他們的人生有更多的選擇很重要。」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補充,弱勢家庭近年因應疫情及物價上漲,壓力愈發不堪負荷,更衝擊弱勢兒少生活與學習,他強調實務中常見弱勢孩子熱愛喜歡學習,而教育也是孩子脫貧的重要管道。曾寶儀指出,身為大人能為弱勢孩子們做的,就是幫助他們了解「閱讀能讓自己的人生擁有更多元的選擇,多多培養閱讀的興趣,會成為一份珍貴禮物。」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素養時代來臨!如何教小孩長文閱讀的技巧?
十萬個為什麼!提升閱讀素養、啟發小孩思考的「5 W 1 H」讀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