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兒童少回診牙醫恐致蜂窩性組織炎!醫教 3 招守護孩子牙齒健康

20221207_疫情間兒童少回診牙醫恐致嚴重口腔病變!醫教 3 招守護孩子牙齒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兒童沒有定期前往牙科進行口腔檢查,直到發生許多不可逆的口腔疾病後,才發現口腔健康出現嚴重問題。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昀呼籲,「孩子定期口腔回診、清潔口腔、均衡飲食,才能照顧好口腔衛生與健康。」

一名 5 歲女童原先只有幾顆蛀牙,只要接受 4、5 次治療便可痊癒,但因為疫情延遲回診,最後病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需進行全身麻醉手術、拔掉 9 顆牙齒才能重新找回口腔健康。另一名青少年有著高頻率飲用含糖飲料的習慣,卻疏於口腔清潔,且近 2 年間都未看牙醫,最後口內齲齒嚴重伴隨脫鈣與牙齦發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長期未回診非個案,恐致嚴重口腔病變

這些案例都不是個案,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昀強調,「近來許多牙科醫師在門診中發現,兒童與青少年均長時間未回診。」衛生福利部《我國 6-18 歲兒童及青少年口腔檢查調查》指出,約 15.4% 的國小 3、4 年級生,沒有半年看牙醫的習慣;到了國、高中,沒有定期看診習慣的學生則超過一半(分別為 51.5% 及 52.9%)。

醫生們往往期待兒童能「定期看診」、「檢查口腔健康」,但這 2 個習慣,孩子往往難以持續到國、高中。李昀認為,青少年可能因為自身緣故,如學業壓力、多數時間都在上課補習等,而無法前去牙科看診。李昀表示,「延宕的口腔檢查,可能導致嚴重齲齒與不可逆的口腔疾病。」

照片檔 ID:678723524

維持兒童口腔健康只要回診、刷牙與注意飲食

如果想要維持健康口腔,家長與孩子除了要定期口腔檢查、追蹤與治療,也要培養正確潔牙觀念。因為蛀牙、口腔疾病,其實都是民眾不當潔牙習慣引起的,包括沒有使用氟化物、刷牙時間不足 2 分鐘等。其實,刷牙無關技巧,只要使用足夠濃度的含氟牙膏;一天刷 2 次、一次 2 分鐘,便可有效降低蛀牙率。

每天使用含氟 1,000ppm 以上牙膏刷牙

李昀指出,孩童每天都應使用含氟量達 1,000ppm 以上的牙膏刷牙,且每天至少 2 次。如果是無法刷牙的狀況,他就建議可以餐後咀嚼 20 分鐘無糖口香糖,以刺激唾液大量分泌、中和口中酸性,或使用牙線搭配含氟漱口水,來降低齲齒風險。不過李昀提醒,年齡太小的幼童不太適合嚼口香糖、用漱口水,因此對孩子來說,還是以刷牙維持口腔清潔為主。

每日都要均衡飲食,3 類食物可多吃

李昀認為,良好餐飲習慣也是擁有一口好牙的重要環節,只要吃對食物,即可避免蛀牙,還能強化牙齒和牙齦,一舉多得。

  • 3 類不易造成齲齒的食物可多吃:蛋白質(豆魚蛋肉類、奶類)、高纖食物(蔬菜類)、脂肪和白開水。
  • 3 類含醣食物多留意攝取量 : 全榖雜糧類雖含醣但健康,因此可多補充;精緻澱粉則適量吃;蛋糕、手搖飲料、果汁和調味乳等添加糖的食品原則上避免食用。

兒童牙科醫學會呼籲,請家長一定要記得帶著孩子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平時刷牙習慣、飲食也多加留意,否則讓蛀牙滋長,又沒有定期診療,往往會發生大家都不樂見的結果。因此確實做到檢查、刷牙、飲食 3 件事,就能維持好兒童的口腔健康。

1. 諮詢專家: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葡萄藤兒童牙科診所負責人 李昀
2.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我國6-18歲兒童及青少年口腔檢查調查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骨齡影響身高?兒科醫師:安排「這種」運動有助於兒童生長發育
12 月流感來勢洶洶!醫師與香蕉哥哥呼籲:大、小朋友都要記得打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