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之路好艱辛!原來媽媽們常遇「這些」困難

20221129_餵母奶之路好艱辛!原來媽媽們常遇「這些」困難

媽媽們回想或檢視餵母乳時,是不是都壓力很大,容易擔心自己奶量不夠?想減輕媽媽的痛苦與負面情緒,家人、朋友和職場的支持對她們來說相當重要。兒科醫師強調,只要媽媽們保持健康快樂的心,荷爾蒙受到影響,母奶也能自然增加。

對媽媽們來說,親餵母乳也是產後造成身心壓力的原因之一,她們擔心自己奶水不夠寶寶喝、或寶寶拒喝、或喝的方式不對讓媽媽身體受傷,這些都會讓媽媽們感到挫折,甚至降低餵奶意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媽媽的擔心:奶水不夠、寶寶吃不飽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產科衛教師洪靜琦指出,「缺乏奶水」是媽媽們最擔心的首要問題。由於擔憂自己奶水量不夠,也常向他們提問能否使用「配方奶」來滿足寶寶需求。李敏駿認為,媽媽們總是對自己又太多質疑,不相信自己具有「潛力」。

李敏駿指出,奶水的多寡其實是依靠乳腺多寡去決定,而非乳房大小,尤其多數媽媽的乳腺都足夠,就算乳房在肉眼觀察下並不大也不會有影響。只要配合寶寶需求,姿勢正確讓寶寶吸吮,奶水就會自然越來越多。洪靜琦補充,剛出生的嬰兒胃也小,因此在臨床衛教時會去提醒家長,不用擔憂孩子吃不飽。

媽媽的難處:總是受傷、沒時間擠奶

現階段正給寶寶餵母乳的小姍媽咪提到,剛開始餵奶時,自己曾經姿勢錯誤導致乳頭破皮受傷,在產房護士教導她正確餵奶姿勢後,過程才變順利。除了媽咪姿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衛教資訊中提到,也應注意寶寶吸吮方式,讓寶寶同時含著乳頭及乳暈吸吮才正確。如果已經乳頭破皮,可暫停 1、2 次由寶寶吸吮的餵食方法,改以吸奶器收集奶水,再用杯子或滴管餵食。

部分媽媽們因為工作導致無法餵寶寶母奶,洪靜琦認為,職場上給予媽媽們支持,讓她們能好好利用育嬰假相當重要。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衛教資訊中也曾提到,如果媽媽已經回到職場,但上班公司沒有哺乳相關設備與措施,可盡量找尋隱密空間擠奶,擠出奶水後將其放置於冰箱冷藏。一般奶水在冷藏中,可保存 3 至 4 天,至於冷凍則可存放 3 至 4 個月。

餵奶壓力大,家人體貼、協助媽媽適時紓壓

餵奶的挫折、工作的忙碌都會使媽媽們壓力大,如果媽媽們有壓力,荷爾蒙可能因此受到影響,導致奶水不足,壓力又更大,進入惡性循環。李敏駿表示,適時紓解壓力對媽媽來說相當重要,平常門診時,他會仔細釐清她們的壓力來源並開導,也會請爸爸或其他家人等一起學習,幫助媽媽按摩紓緩、放鬆、減少憂慮。

「媽媽沒辦法擠母奶、都餵配方奶的話會讓孩子不健康。」這種話有時會成為親朋好友傷害媽媽內心的利器,使她們焦慮、憂鬱,請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哺餵母乳的自主權在自己手中,雖然選擇母乳為佳,若在不得不的狀況下選擇了配方奶,不必因此自責。只要信念堅定,媽媽與寶寶都能維持身體健康。

文/陳韋彤、圖/楊紹楚
媽媽哺餵母乳常見 6 個迷思!兒科醫師、衛教師一次解答
寶寶哭不停該怎麼辦?適用0~3個月新生兒的哭鬧安撫法
媽媽別驚慌!寶寶肚臍又凸又腫 破解臍疝氣的 5 大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