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成父母曾對孩子施行打罵教育!兒盟:家長應翻轉觀念,讓正向教養取代體罰

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幾乎是華人文化的集體觀念。雖然現在實行打罵教育的家長比例降低不少,但體罰的觀念仍存在。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63% 家長曾對孩子體罰、62.6% 曾使用言語暴力來管教子女,原因在於家長們認為可以適度體罰、認同體罰效果,甚至將體罰作為必要手段。

體罰作為家長的手段之一,卻會帶來許多負面影響,根據《生物精神醫學:認知神經科學和神經影像學》(Biological Psychiatry: Cognitive Neuroscience and Neuroimaging)期刊研究指出,經歷過體罰的孩子更容易罹患焦慮症和憂鬱症,甚至影響大腦活動及神經發育。

日前兒童福利聯盟發布《2022 年台灣民眾對體罰管教之經驗和態度》調查,發現部分家長有透過體罰、言語暴力來管教子女的經驗。調查於 2022 年 9 月 16 日至 10 月 3 日進行,施測對象為居住於台灣的一般民眾,最後回收 1025 份有效樣本。樣本中有子女者占 52.4%、無子女者占 47.6%,年齡為 40 歲以下者占超過半數,調查反映著 40 歲以下青壯年族群的意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調查發現家長認為可用體罰管教且不會造成傷害

「我就是被打被罵長大的,我認為體罰沒有明顯不良後果。」家長們往往因自身經驗而認同體罰。兒盟調查顯示,約每 4 位家長就有 1 名認為(24.7%)體罰不會造成傷害,甚至有 38.4% 的家長認為,只要自己保持冷靜,持續關愛孩子,體罰就不會對子女造成創傷。

部分家長的觀念中,覺得體罰能達到管教目的。調查指出,24.2% 的家長認為「體罰能使孩子不會再次犯錯」、23.5% 認為「體罰能使孩子長期表現佳」、30.6% 民眾認為「體罰是養育過程中必要手段」、甚至將近半數家長(46.5%)不認同零體罰。可見家長雖然不認為教養過程一定需要體罰,但仍抱持「不能零體罰」、「只要表現關愛還是可以體罰」的想法。

超過 6 成父母曾體罰孩子且曾不當言語管教

實際來看家長體罰孩子的經驗,調查顯示,超過 6 成父母(63.0%)曾經用體罰來管教孩子,從未體罰孩子的比例則為 37.0%。接著了解家長體罰頻率,有 58.6% 家長偶爾體罰,經常體罰的比例為 4.4%。另針對無子女者,兒盟則提問「成為父母後,是否傾向採用體罰管教小孩」,結果指出,24.6% 無子女的民眾,傾向用體罰管教小孩。

體罰往往伴隨不當言語管教。調查顯示,只要用過 1 種以上的方式管教孩子的家長有 62.6%。其中,52.5% 家長曾以暴力威脅言語管教孩子;18.5% 家長曾經對孩子說貶低的言語;36.8% 家長曾於公共場所大聲斥責小孩。不只是貶低、大聲斥責的管教方式才嚴重,家長習慣性的威脅「考不好就不讓你補習」、「不穿外套的話,感冒不會帶你去看醫生」等,也容易使孩子內心受創。

高達 9 成家長在體罰後會感到後悔、虧欠,希望能與孩子修復親子關係。兒盟提醒,「修正行為」是修復親子關係的重要環節,若行為沒有改變,家長仍會陷入體罰、後悔虧欠、和好,卻再次體罰又後悔的循環中。事實上,有許多正向、有效的管教方法可取代體罰,兒盟也鼓勵家長練習使用正向教養的方式,讓孩子能在健康、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

1. 參考文獻:Corporal Punishment is Uniquely Associated with a Greater Neural Response to Errors and Blunted Neural Response to Rewards in Adolescence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千萬不要打小孩!研究:體罰會對兒童大腦神經發育產生負面影響
孩子在校有狀況!資深教師:小事孩子自己問,大事用「三明治技巧」進行親師溝通
媽媽哺餵母乳常見 6 個迷思!兒科醫師、衛教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