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有福了!台北市拍板 2 幼兒政策:寶寶 4/4 後出生可領生育獎勵金、私幼生每學年最高補助 5.2 萬元

台灣公幼名額少,不少家長仍選擇把孩子送私幼就讀,但每月昂貴的學費還是爸爸媽媽們的壓力來源。不過 22 日台北市長蔣萬安宣布,112 學年度(2023 年 8 月)開始,透過「私幼教育扶助差額補助方案」,每生、每學年最高補助 5 萬 2,000 元。另外也將加碼生育獎勵金,只要是 4/4 後出生的寶寶,可領 4 萬元以上的補助金。

孩子唸私幼,家長學費負擔重,台北市私幼補助政策在今年 2 月時已轉型為「您我寶貝你」,當時每學期最高補助 2 萬 5,880 元。但目前該方案已退場,台北市政府便於日前推出新政策「寶貝我愛你—私幼教育扶助差額補助方案」,新方案參照準公共幼兒園學費差額由政府補貼的精神,即使家有子女就讀私幼,也能幫助家長有效減輕負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高可領 5.2 萬,補助級距怎麼看?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出,8 月起家有 2 歲至 4 歲幼兒就讀私立幼兒園(不包含非營利幼兒園及準公共幼兒園),只要幼生本人與父母任一方、監護人共同設籍台北市,且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 20 % 者,依就讀私立幼兒園總收費的不同,將給予不同數額的就學補助費用,但詳細規定仍待 6 月公布。補助級距如下:

  • 每月收費 7,276 元(含)以下: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為「扣除中央育兒津貼後的學費差額」。
  • 每月收費 7,277 元至 1 萬 1,276 元: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每生每學期 1 萬 3,660 元。
  • 每月收費 1 萬 1,277 元以上:依園所收費不同,分別補助幼生就讀該園費用,每生每學期自 1 萬 3,661 元至最高 2 萬 6,000 元,因此每生每學年最高補助 5 萬 2,000 元。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生育獎勵金也加碼,第一胎最高補助 4 萬元

近年台灣總生育率連年降,台北市去年新生兒也只有 1 萬 4 千名,因此為了讓台北市的爸媽安心生養,蔣萬安也一併拍板,將大幅加碼生育補助,第一胎從 2 萬元提升至 4 萬元。他強調,未來將在生育補助、幼兒教育上盡可能給予補助,不只鼓勵生育,也讓年輕爸媽未來養育過程減輕負擔、工作無後顧之憂。每胎次獲得補助金如下:

  • 第一胎:4 萬元。
  • 第二胎:4 萬 5000 元。
  • 第三胎以上:5 萬元。

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指出,只要是 112 年 4 月 4 日(含)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可以受惠新規定,且只要爸爸或媽媽其中一方在北北基連續設籍滿 10 個以上;申請時設籍在台北市;於 60 日內在台北市完成出生登記,就可申請。不過有些孩子剛出生的家長有是否能回溯的疑問,陳永德於社群平台上回應,將想辦法回溯處理,孩子在 4/4 以前的家長心聲也是如此,希望有機會往前回溯,讓今年出生的幼兒開心過兒童節。

1.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2. 民政局長陳永德臉書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0-6 歲托育補助、育兒津貼到底有多少?2022 最新政策一次看!
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一次把寶寶健保、生育給付、生育補助、育兒津貼搞定
雙薪家庭生養不易!托盟調查:全台 0 至 2 歲幼兒外送托育率僅 2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