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成青少年習慣吃外食,高鹽高糖不健康! 營養師教如何「健康吃外食」

晚餐時間到,你選擇自己煮還是出去買?下班、下課後直接回家的人們暫且還有選擇,如果學生參加晚自習、補習等,明顯得在外待到晚上 9、10 點,似乎也只剩下外食這個選項了。該怎麼健康挑外食?專業營養師教你這樣選!

晚餐時間到了,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慢慢從自己煮、家裡煮,轉變成吃外食、叫外送,何況是課後還有補習、社團等活動的青少年。兒童福利聯盟調查發現,青少年晚餐吃外食的比例約 3 成 5,總是外食的學生佔 9.5%,經常外食的則有 25.2%。此外有 33.0% 兒少每周叫 2 次以上外送,其中 7 成是為了購買晚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5 成學生晚餐吃外食,其中近 2 成未吃到重要營養素

調查進行的前一天,兒盟調查發現,約 5 成學生當晚是吃外食(外送外買 21.5%、餐廳小吃店內用 13.4%、便利商店 6.8%、其他 8.4%),進一步了解晚餐內容,16.4% 兒少未食用全榖雜糧、19.4% 兒少未食用豆魚蛋肉類,近 2 成青少年晚餐沒有吃到含有重要營養素的食物。另外,未吃蔬菜的比例也有 31.2%、沒吃水果者更高達 64.4%,顯見青少年晚餐營養不均衡的狀況嚴重。

透過交叉分析兒盟更發現,外食頻率高的青少年較常食用垃圾食物。頻率高者吃油炸食物比例為 10.5%、頻率低者吃油炸食品比例只有 6.1%;頻率高吃零食甜點者有 44.2%、頻率低只有 35.7%;頻率高喝含糖飲料也佔 36.5%、頻率低喝飲料則只佔 25.5%。

資料來源:兒童福利聯盟

現在有 53.4% 青少年吃晚餐擁有「用零食或飲料替代晚餐」的不良習慣,67.7% 兒少因不餓或沒食慾而不想吃晚餐、其次為懶得吃或太累不想吃(37.4%)、想省錢(27.2%)及容易取得(24.8%)。值得注意的是,15.2% 學生同意「如果不吃正餐或吃少一點,可以放心吃油炸食物、零食飲料等」的論點,這些學生中,選擇正常吃晚餐僅 31.1%,而他們也較常選擇垃圾食物。

外食也能健康吃?營養師怎麼看

Heho 健康營養師陳筠臻提醒,有些學生會選擇課後點心來充飢,但容易出現三高、三少問題,油脂高、鹽分高、糖分高,但是鈣質少、纖維少、維生素也少。在選擇市售產品當點心,一定要多看營養標示!熱量應控制在 250 大卡以下,每份的脂肪不超過總熱量 30%;添加糖小於總熱量 10%。

為了鼓勵孩子們攝取乳製品還有優質蛋白,陳筠臻說明,鮮乳、保久乳、優酪乳、豆漿就沒有那麼嚴格限制脂肪和糖量,能取代手搖杯及汽水就好。他也提醒,孩子吃點心時要注意份量,不要吃太飽影響正餐,可以小碗分裝避免過量,天然原味食物來補充更健康。

在外食的選擇上,營養師蘇政瑜認為,外食的確較難挑到健康餐點,但他舉例可點滷味或鹽水雞,選擇 2 至 3 樣青菜、1 份瘦肉或豆腐豆干等豆類製品,如果青少年擔心太重口味,也可請店家盡量調味清淡。另外,便利商店也推出許多類型的健康餐盒,有些營養師會參與研發,不失為好選擇。

蘇政瑜提醒,若選擇便利商店,可以觀察商品外包裝上總熱量與含糖量的標示。有些營養標示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比如單份熱量雖低,但仔細一看才發現「本包裝含 20 份」,也就是說吃完整份食物,熱量總值需再乘上 20 倍。因此多仔細觀察挑選,即使是外食也能吃得相對健康。

文/陳韋彤 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吃垃圾食物是青少年日常?4 至 7 成兒少每周至少吃一次,恐引起「這些」健康困擾
乳癌年輕化與飲食西化有關!營養師:預防乳癌維持體重很重要
老師教師節快樂!教師節由來/活動/各國日期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