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師節快樂!教師節由來/活動/各國日期一次看

每年 9 月 28 日是台灣慶祝教師節的日子,不過這是後來才修定的日期,而且各國教師節日期、慶祝方式都有所不同,除了各國訂定日期外,還有許多國家是在「這天」慶祝教師節,今天就帶大家一次瞭解!

教師節是感念教師辛苦付出而特別設立的節日,台灣眾學子會在 9 月 28 日這天,向所有辛苦的老師們表達感謝,並說聲「教師節快樂」。雖然隨著時代演變,教師節現在已經不再放假,但在校園裡,還是不乏見到送禮物、卡片給老師,或準備小驚喜感謝老師的場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教師節由來

現在的教師節是至聖先師「孔子」的誕辰日,但台灣最早的教師節並不在 9 月 28 日這天,而是在 6 月 6 日。最初約在 1930 年代,由於感念教師責任之重大,因此國民政府宣布 6 月 6 日為教師節,後來政府認為應奉孔子的教育精神為典範,教師節日期又改為孔子誕辰日 8 月 27 日。

不過當時是錯把孔子農曆生日當成國曆,經過一系列專家考究發現孔子真正的國曆生日應為「9 月 28 日」,這才又更正日期,正式將教師節定在每年 9 月 28 日,並沿用至今。

台灣、各國教師節活動

在教師節這天,除了學生會送老師卡片、禮物,台灣也會舉辦師鐸獎表揚大會,各縣市也會再額外頒獎感謝優秀教育人員,還有個意義深遠的民俗活動「祭孔大典」同樣在當天舉行,詳細介紹可以看台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

不只台灣有教師節,世界各國慶祝教師節的日期、活動也大為不同。

  1. 日本:天天都是教師節
    日本並未明定教師節日期,但他們的民俗文化裡,十分尊重老師這個職業,甚至部分商店、超市在平日都會提供老師額外折扣,因此日本有 1 個說法是「天天都是教師節」。
  2. 美國:5 月謝師週
    美國教師節並非官方所定的節日,但普遍會在每年 5 月的第 1 週慶祝,因此又稱「謝師週」(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對象通常以中、小學校教師為主,學生及家長會聯合準備小型派對、卡片或小禮物給老師們,讓老師們聚在一起享樂。
  3. 南韓:5 月 15 日
    南韓將世宗大王的生日,也就是 5 月 15 日這天定為教師節。與台灣在母親節送出康乃馨的文化不同,南韓學生在教師節當天,會送康乃馨給老師們以表示感謝之情。
  4. 泰國:1 月 16 日
    泰國教師節一共有 2 個感謝教師的節日,一個是 1 月 16 日、有特別放假的教師節;另一個與教師節些微類似,但日期不同,又更為傳統的「拜師節」則是在 6 月份舉行。當天會有隆重敬師儀式,學生們會親自製作捧花,並以跪拜姿勢向老師致敬、致謝。
  5. 法國:12 月 25 日
    法國教師節十分特別,與教師節同一天,但其實這不是官方明定的節日,只是民眾習慣直接在聖誕節當天一併慶祝。

其他有特別日期的教師節,像是新加坡在 9 月第 1 個星期五,也會放假;印度在 9 月 5 日;葡萄牙 5 月 18 日,還有一些國家是在 10 月 5 日「世界教師日」這天慶祝。世界教師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國際勞工組織共同發起創立,希望能在讚揚、感謝全世界教師貢獻的同時,也幫助教師維護自身權益,引起世界公民關注。

教師節前夕,許多家長可能會煩惱到底該不該送禮物給老師,但無論送或不送,最重要的其實是家長準備好一顆與老師們好好配合、溝通的心,長期維持良好親師溝通,對老師而言就是最好的禮物。

文/陳韋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學前教育都在學什麼?關注紙上成績、忽略自理能力恐讓孩子更落後
注音跟不上?注音符號教學這樣教,孩子清楚搞懂ㄅㄆㄇㄈ!
開學收心操!這樣動一動,讓孩子回歸「上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