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用餐孩子哭鬧怎麼辦?教養專家教 3 招,讓寶貝乖乖吃飯不搗蛋

孩子在外用餐愛搗蛋、愛哭鬧一直是家長們煩惱的問題,為什麼孩子無法乖乖坐好專心吃飯呢?擁有 26 年輔導經驗的親子教育專家王晴解析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也提供家長 3 個當下安撫孩子的方法,讓寶貝出門也能乖乖用餐不吵鬧。

台北市某咖啡廳,店內了展示上百件珍貴動物標本、展品等,由於擔心遭到小朋友不小心損毀,日前公告 12 歲以下孩童需要背誦「圓周率」才可入內用餐,一度引起討論。有些人認為該公告明顯不友善兒童,但也有部分人士十分支持店家,認為「熊孩子」確實會在咖啡廳、餐廳等場所吵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吃飯不專心,受內、外 2 大因素影響

孩子為什麼總是無法專心吃飯?親子教育專家王晴老師分析,孩子之所以無法坐好吃飯,其實是受到「外在條件」與「內在原因」雙重影響。

  1. 外在條件:對環境不熟、沒有安全感、家長習慣餵食

王晴說明,孩子出門在外,可能對環境不熟悉,畢竟餐廳不像在家,孩子不一定感到舒適自在,如果餐廳燈光暗、人潮多,更容易造成他們情緒波動。一旦受到影響精神無法集中,就會導致吃飯速度慢,這時大人可能為了方便而動手餵食孩子,更加破壞他們的專注力,小朋友在習慣被餵食後,自然不會再將注意力放在吃飯上。

  1. 內在原因:好奇心、挑/偏食、胃口不佳、吃飯配 3C

說到導致孩子分心的內在原因,王晴則補充,小朋友難免對世界充滿好奇心,身邊任何人、事、物的誘惑與干擾皆可能促使他們不集中;另外,孩子在不同發展階段,對食物的接受度、興趣都不太一樣,因此也可能出現挑、偏食、胃口不佳等問題,這也會導致孩子無法專心吃飯。

王晴發現,許多爸媽為了解決小朋友吃飯不專心的問題,會選擇以 3C 用品來挽回孩子的注意力,但王晴說,「吃飯配手機換來的可能僅是暫時性的安靜」,孩子仍習慣於一心二用,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讓孩子學會把心思放在「吃飯」這件事上,家長應該思考如何讓吃飯成為有趣、可吸引孩子的事,將 3C 作為輔具並非是最好的選擇。

寶貝哭鬧停不下來,3 個方法迅速安撫孩子情緒

萬一孩子當下已經進入情緒高點、吵鬧不斷,王晴也提供 3 個方法讓爸爸媽媽參考,其中有簡單的方法,自然也有考驗爸爸媽媽 EQ 能力的困難方法,要如何做選擇,仍得靠爸爸媽媽對孩子的觀察與判斷,但無論如何只要避免打、責罵,其實就是安撫寶貝的第一步了。

方法 1:轉移注意力

王晴認為,爸爸媽媽最一開始可用天馬行空的言語來描述環境,吸引小朋友注意力,像是「天空有小鳥」、「看看牆壁有什麼」、「一起數燈泡、找顏色」等,總之與孩子建立一些有趣的互動是最重要的原則。

當然也可以利用一些孩子喜歡、事先準備好的小玩具。不過王晴老師提醒,玩具挑選建立在避免球類、大型物件上,盡量以積木、繪本、小車子等小玩具為優先,但剩下的決定權,就請交到孩子手上,家長不要因為怕麻煩而干涉孩子決定,否則玩具功力恐怕就會失效。

方法 2:到外面走走

家長可以善加利用餐廳的戶外空間,或是餐廳走廊等安全區域,讓孩子可以散步、觀察,甚至用觸摸來探索環境空間,這同樣也是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之一,也能順便訓練孩子觀察能力,連不到 1 歲的孩子都適用。王晴老師建議,如果孩子這時不給家長牽也沒關係,可以自由放任,只要記得注意安全即可。

方法 3:將孩子帶離現場

王晴老師觀察,有些家長會在孩子哭鬧得歇斯底里時,將小朋友帶離現場,但下一步卻是將孩子關進密閉空間,強調「哭完才放你出去」。王晴表示,這樣對孩子而言已經是威脅恐嚇了,更可能造成心理陰影,絕不是好方法。

曾有一對夫妻帶著孩子在外用餐,但小孩三番五次的敲打餐具吵鬧,這時媽媽心平氣和地請爸爸將孩子帶離現場,事後爸爸與孩子間的溝通內容,讓王晴印象深刻。爸爸問小孩,為什麼媽媽讓你離開現場;接著又問他該怎麼做才到餐廳呢?孩子思考後,回答說不會再吵鬧才能回去,也因此回去後就遵照自己剛說的話,就不再吵鬧了。

孩子在外用餐難免狀況百出,確實需要他人多一點的理解與包容,王晴提醒,家長要謹記,在那當下不要跟著孩子一起生氣,更需用理智面對孩子的情緒,只要用對方法,問題再大都不難化解。

文/陳韋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一樣的教養心法!親職專家:理解孩子天生氣質,家長輕鬆教養不抓狂
孩子不肯吃飯怎麼辦?別再餵飯了,爸媽們該學會訂下「餐桌禮儀」
2歲還要人餵?掌握好幼兒進食里程碑,2 歲孩子可以自己好好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