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教養心法!親職專家:理解孩子天生氣質,家長輕鬆教養不抓狂

家中「磨娘精」小孩,你仔細聽過他們的聲音了嗎?被稱作磨娘精的孩子,是因為他們天生擁有堅持、反應大的氣質,面對這群孩子也有特殊的教養心法,只要能夠了解孩子特質,家長就能走上不抓狂的教養之路。

家長 Salina 有位磨娘精女兒,回首過去女兒的教養路,她形容是「在地獄裡生活」,任何溫馨親子互動曾與這對母女沾不上邊。Salina 提到,女兒不罷休、不妥協的特質反映在各種小事上,連臨時改變行程也會歇斯底里哭鬧,甚至躺在地板抗爭,種種行為讓她頭痛不已。

過去 Salina 常常與女兒意見相左,嘗試以理說服女兒,卻還是換來「不要」的回應。她回憶有次帶女兒去咖啡廳,當時女兒正值好奇、探索的年紀,看到樓梯就想爬,但因餐點、包包都只能放在位置上,Salina 只好拒絕女兒,換來女兒的不妥協與強烈反抗;還有一次 Salina 讓試穿完新衣的女兒把衣服脫掉,也是換來一樣結果,無論怎麼好言好語溝通都無效。

Salina 母女的衝突,在一般人甚至 Salina 自己眼中,都認為是女兒天生「盧小小」、動不動就哭鬧,但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的到宅親職諮詢師、同時也是親職教育專家張李明德解釋,其實是因為女兒擁有「堅持度高」、「適應度低」、「反應強度激烈」等天生氣質。

張李明德說明,堅持度高的孩子在自己想做從事的領域或事物上,即使遇到困難,仍會堅持心中所向不輕言放棄;適應度低的孩子面對非本人預期轉變時,需要較多時間適應和調整;而反應強度激烈的孩子無論是說話、表現快樂與生氣的情緒時,呈現的情緒狀態皆較為強烈。面對這樣的孩子,父母必須學習與過去認知不同的教養方式,學會認識孩子氣質、「順著毛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親職專家:拆解磨娘精教養 3 心法

狀況一:孩子情緒反應激烈

若孩子正在情緒當下,張李明德建議,不要再給予孩子任何刺激,包括威脅、說教、過度安撫與同理。父母持續的反應,會一直刺激孩子、一直激發他們的情緒,因此家長在當中只需保持溫和與冷靜,接納孩子情緒並給予陪伴即可,通常反應激烈的孩子,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張李明德強調,只要父母處理方式得宜,就可以用最短的時間讓孩子平靜。

狀況二:孩子很堅持、不妥協

面對堅持度高的孩子,絕對不要硬碰硬,否則激發孩子更堅持的想法、更激烈的反抗與對立。張李明德提到,適當作法是先同理孩子的需要,與孩子站到同一陣線,但還是需要讓孩子理解規則與現實情況的限制,最重要的事「給孩子選擇的機會」。也就是說,家長得讓孩子了解他們的選擇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但是說明即可,讓他們自己做決定。這時,孩子從「情緒腦」轉為「理性腦」,只要開始思考問題,情緒也會成功被抑制。

狀況三:突發狀況孩子難以調適

適應度低的孩子,凡事盡量要事先預告」張李明德提到,這類型孩子心思細膩、思考的事情較多,即使是小事也要讓孩子有心理準備,比如等等去哪裡、做什麼、買什麼東西、不買什麼東西等,事先預告就能減少衝擊,加速調適腳步。萬一是突發情況,無法事先告知,則建議家長事發當下花時間與孩子討論,也可以詢問孩子「該怎麼辦?」能使孩子在思考解決方式的過程中,漸漸了解細節並適應突發狀況,而孩子未來也會在一次次的訓練中提高適應的能力。

張李明德說,「欣賞孩子的特質」是華人父母較不擅長的部分,文化氛圍總使家長對孩子抱持期待,希望孩子聽話、守規矩、懂禮貌、唸好書等,但一次次的要求、勸之以理,有時並非出自孩童意願,而僅僅是家長所認為的「應該」與「配合」。

你仔細聽過孩子的聲音了嗎?張李明德強調,尊重孩子個別差異,不再是掛在嘴上的口號,需要透過更多專業知識的學習,才能了解、欣賞、尊重孩子,並找到讓家長不抓狂的教養方式,而大人的欣賞、順應孩子氣質的教養,也更能讓孩子感到快樂與幸福。

文/陳韋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孩怕生很害羞/太歡難控制怎麼辦?用「九大氣質向度」來引導他!
成長路上最好的禮物!正向的家庭關係,比教養技巧更重要
經常使用 3C 產品放鬆與低品質育兒有關!研究:科技中斷家庭互動導致負面教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