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福利大放送!1/1 起托育補助再調高,金額變化一次看

在養兒育女的開銷上,爸爸媽媽們總希望負擔能少一點,為了減輕家長肩上沉重壓力,政府提供家長孩子出生到進入國小前都適用的托育補助、育兒津貼。1/1 起又有最新方案,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早已拍板「托育補助」金額要再調漲,家長繳費降低,究竟哪些補助改變了、什麼沒變?本文一次看懂。

生養子女的負擔對家長來說一直都不小,因此政府推出一系列的補助政策幫助家長減輕壓力。我國目前每月都會發放托育補助給 0 至未滿 2 歲嬰幼兒家長;育兒津貼給 0 至未滿 5 歲前的幼兒家長;就學補助給 5 至 6 歲幼兒家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托育補助?

托育補助指的是,孩子送托至公設民營托育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托嬰中心及準公共保母等單位,而明年起,托育補助每月再增加 1500 元,且今年開始也沒有排富條款,人人都能領。

拍板定案的部分是,1/1 開始,送托公共化托育由每月 5500 元增至 7000 元、準公共托育由每月 8500 元增至 1 萬 3000 元,並針對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及第 2 胎以上子女加碼補助,大幅降低家庭育兒托育的負擔。

2022 年 8 月起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的金額。

育兒津貼有調整嗎?

育兒津貼是指將孩子送至未簽約私立托嬰中心、保母或自己照顧,目前仍是維持第一胎 5000 元、第二胎 6000 元、第三胎 7000 元。

2022 年 8 月起至目前的金額。

2 至 5 歲以下幼兒可領就學補助

如果孩子已滿 2 至 5 歲,有送往幼兒園者,可以領就學補助;若沒有則是領育兒津貼,每胎次領取金額如 0 至 2 歲育兒津貼。至於就學補助通常已直接從學費中扣除,但依孩子就讀的學校類型不同而有所差異。子女念公立、非營利和準公共幼兒園,家長所需繳納費用如下:

5 歲至入國小前幼兒

為鼓勵 5 歲以上幼兒提早上學,降低就學費用,以銜接國小義務教育。若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補助同 2 至 5 歲以下;而就讀私立幼兒園者,也有補助可領,金額同育兒津貼。

2022 年 8 月起至目前的金額。

文/陳韋彤 圖/吳翌華、楊紹楚

延伸閱讀
養個孩子要花多少錢?0~12 歲育兒花費大公開!
還在煩惱小孩到底何時入學? 幼稚園年齡表一張圖超清楚